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流传五百年的高明濑粉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有一种粉条,如“水从细沙上流过”,流传数百年,每逢佳节,都会登上人们的餐桌。这就是高明濑粉。

  濑粉是高明著名的土特产,纯天然绿色食品,是中华名小吃。每逢佳节,绝大部分高明的家庭都会制作濑粉。高明濑粉美味可口,一碗上好的濑粉,粉条长,入口软、韧、爽、滑。配上用猪肝、瘦肉、骨头等慢火细熬的靓汤,洒上一把花生米,少许蒜蓉、葱姜花,色香味俱全,令人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高明濑粉宴品种(高明区博物馆提供)

  相传,明成化年间,现今高明一带,瑶汉混居,交流紧密。当时的汉人从瑶人处学得濑粉的制作工艺,至今已超过五百年。

  高明濑粉(来源佛山新闻网)

  高明濑粉的“濑”字,取义于“水从细沙上流过”这个动作。要做成一碗上好的濑粉,做工非常讲究,通常需要三四个小时。首先从开粉工序中获得韧性十足的米浆,然后流过口阔底小的七孔粉瓯,最后滑入欲沸未沸的“虾眼水”煮熟,再受冷水浸泡经过这些工序,濑粉的粉质细腻光滑,口感爽滑柔韧。

  濑粉的制作过程(高明区博物馆提供)

  濑粉象征长长久久、如意吉祥。在农村,喜庆日子吃濑粉的习俗依然保留至今。每年11月后,村民将新收获的晚稻杵粉晾晒,封入坛中储藏。一年的辛劳都是为了在嫁娶、升学、中秋、年夜的喜庆中能吃上一碗濑粉

  濑好的濑粉(高明区博物馆提供)

  20071013日,高明区办了盛大的“万人濑粉节”,吸引广州、佛山、江门、肇庆、香港、澳门等地的游客,以及海外华侨同胞数万人前来品尝。2019年,高明濑粉节已连续举办十每年吸引超过10万名游客,成为珠三角远近闻名的民间节庆活动

  2019929日,高明第十三届濑粉节在盈香生态园开幕(来源:高明发布微信公众号)


(佛山市高明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