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顺德人关于水牛奶的花式吃法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市顺德区,自古水系发达,水草丰美。明清以来,顺德农民多以养水牛、卖牛肉为生,当地的水牛奶品质优良,乳脂含量高达8%,是普通牛奶的两倍。加之水分较少,奶香格外浓郁。

  如此优质的水牛奶,你能想到的吃法有哪些?只想到可以喝?远远不止!高品质的原料,别出心裁的做法,在佛山,人们“脑洞大开”,将看似平白无奇的水牛奶点石成金,创新出多款吃法,成就了顺德双皮奶、炒牛奶、炸牛奶、金榜牛乳等特色美食。

  甘香酥滑“双皮奶”

  “甘香酥滑奶双皮,玉液凝脂润雪肌。何必整容求绝色,醍醐助尔赛西施。”这首《顺德美食竹枝词》将双皮奶嫩滑如凝脂的特点展露无遗。

  双皮奶(顺德区档案馆供图)

  大良双皮奶形成于清代后期,发源地为顺德区大良街道白北村。双皮奶奶白而滑,上层奶皮甘香,下层奶皮香滑,奶浓蛋香,入口嫩滑,唇齿留香。

  双皮奶原料简单,只需水牛奶、白砂糖和鸡蛋清,但每个制作环节都很讲究。将滚烫的牛奶倒入碗内,牛奶接触到碗壁和空气,迅速冷却。脂肪颗粒上浮,形成紧致厚实的奶皮。待牛奶完全冷却后,用筷子在奶皮上戳开小孔,倒出牛奶,使第一层奶皮贴附在碗底。奶液混合蛋清和白糖重新倒入,隔水炖20分钟,表面会凝固另一层皮,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双皮奶”。

  为迎合现代人口味,双皮奶不断推陈出新,有红豆双皮奶、莲子双皮奶等十余种口味。1997年,顺德“仁信”双皮奶被评为“中华名小吃”。

  多种双皮奶(大良街道办供图)

  嫩口咸香“炒牛奶”

  炒牛奶也是顺德民间的经典菜式。与炒酸奶的技艺不同,炒牛奶运用了中国烹饪技艺里的“软炒法”,炒出来的牛奶不泄不焦,滑嫩洁白。

  炒牛奶(来源于网络)

  蛋清和生粉是炒牛奶的重要辅料,加入虾仁、火腿粒、榄仁为菜品增添丰富的味觉层次。水牛奶先煮沸摊凉,加入半匙生粉拌匀蛋清打散,加入牛奶生粉浆拌匀。炒锅烧热用油滑锅,倒入调好的牛奶原料,用中火边炒边翻动。炒制要顺方向匀速翻牛奶开始凝固时,加入提前炒香的配料翻炒中间加加在原料旁边,不淋在原料的中间炒牛奶不仅被认为是菜造型艺术熟品装盘成型覆盖法的典型菜例,还被为中国烹饪软炒法的经典案例而列入教材。

  外脆里嫩“炸牛奶”

  利用鲜牛奶制作的佳肴还有炸牛奶。以鲜奶和糯米为主要原料,经温油炸后,外皮脆而不硬,内层鲜嫩可口,既充分保持了新鲜牛奶的营养成分,也具有鲜奶的味道。

  炸牛奶(勒流街道办供图)

  厨师从炒牛奶和脆皮马蹄糕得到启发,把拌有生粉、白糖的水牛奶蒸熟、摊凉,切成块状,蘸上脆浆,逐件放入热油中炸至金黄色。炸牛奶以其口感舒适、形态可爱的大众化特点深受老人和儿童的喜爱,可作为硬菜上酒席,也可作为餐后点心

  制作过程——调制奶心(勒流街道办供图)

  制作过程——沾脆浆(勒流街道办供图)

  东方奶酪——金榜牛乳

  除了利用新鲜水牛奶来制作美食,顺德人也会因地制宜,适时变通,将牛奶制成牛乳饼保存并出售,而顺德制作牛乳最出名的地方莫过于金榜社区。金榜牛乳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代,经过一代代人改良,金榜牛乳以其甘香可口、老少咸宜,成了顺德特产,享有“东方奶酪”的美誉。

  金榜牛乳(大良街道办供图)

  金榜牛乳是纯手工制作。将加热至30-40℃水牛奶和白醋按一定的比例调配,待水牛奶遇酸凝结成团后,用手指在杯中旋转、揉动,将水牛奶捏成蛋状,将蛋状的水牛奶置于刻有花纹图案模具上,用手指将多余的水分延压出来,随后抛入浓盐水中浸泡34个小时,使其脱水变硬。

  牛乳制作(顺德区档案馆供图)

  制作完成的金榜牛乳呈薄圆形,雪白晶莹,味略咸而奶香突出,营养丰富。用以煮粥可清热下火;冲水饮用能缓解咽喉不适。

  用模具制成的牛乳(大良街道办供图)

  水牛奶,一种普通的食材,顺德人一直感恩这方水土带来的这种独特美味,更以独特的方式赋予这种食材多样的变化。顺德厨师匠心独运,用炒、炸、炖、煎等烹饪技巧创造奇迹,让水牛奶发扬光大,不断擦亮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


(佛山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