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乐平雪梨瓜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乐平雪梨瓜 (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公室供

  乐平雪梨瓜是香瓜的一,是三水区乐平镇本土名优物产,三水区唯一水果类“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保护范围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现辖行政区域。目前,在乐平镇黄塘行政村海丰村建有广东省最大的雪梨瓜无公害种植基地

  乐平雪梨瓜种植历史悠久,在民间素有“蜜糖埕”的美誉,以其香气浓郁、爽甜多汁、纤维细、风味佳等优点闻名遐迩,每年热销珠三角及港澳等地,成为乐平的一大特色名片。乐平雪梨瓜富含果酸、果胶、氨基酸、维生素ABC、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和钙、磷、钾、锌、镁、铁等十多种微量元素,折光糖含量达13%-18%,是夏秋消暑佳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和喜爱。2009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地理保护标志产品。2015年被评为佛山十大名优农产品,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

  乐平镇海丰村雪梨瓜种植示范基地(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公室供

  乐平镇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中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多冲积沙土、河滩地、丘陵地,土壤有机质含量≥1.2%,土壤pH5.5—6.8之间。目前乐平镇雪梨瓜的主要种植品种是经广大农户多年优选出较具竞争力的品种,而且经过与广东省农科院的共同努力,创造性地研究出雪梨瓜嫁接育苗技术,通过嫁接苗种植解决了乐平雪梨瓜连作易引发枯萎病的难题。栽植时间为每年的29月份,可一年种植三造。栽培方式为起高畦,地膜覆盖,爬地而栽。栽植密度为每亩最高不超过250株。以本地白瓜为砧木嫁接育苗移栽。4蔓(子蔓)整枝,子蔓618节位的孙蔓坐果。每株留1216果。施用的基肥以优质有机肥为主,每亩2000千克至2500千克。成熟前一周不灌水。开花授粉后2530天,表皮有光泽,瓜柄附近开始转淡黄色时即可采收。

  乐平镇连片种植雪梨瓜的田地(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供

  藤蔓上的雪梨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供


(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