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合水粉葛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合水粉葛地理标志(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粉葛是广东人夏秋闷热时常用以煲汤的材料之一,最大的功效特点是祛烦热除骨火。粉葛,又名葛根,是一味普通中药材,对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有特殊疗效,合水粉葛则属其中佳。合水粉葛,在高明主要指出产更合镇的粉葛,因主产区在更合镇合水片区,故一般称合水粉葛。

  合水粉葛主要使用部位是形似纺锤的块根。块根体积大、葛型好,表皮皱褶呈黄白色,内中果肉则白,肉质纤维含量少,起粉率高(淀粉含量76.144%),味道清甜,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合水粉葛营养价值、药用价值以及食用价值较高。经测定,合水粉葛含葛根素、葛根素木粮甙、大豆黄酮。除了在本省各大城市销售外,还出口到日本、美国等地。

  《金色粉葛》(黎培生供图)

  粉葛储藏(高明区地方志办公供图)

  粉葛种植在合水地区历史悠久。合水粉葛起源于当地野生葛,直至现在,在合水地区的缓坡地和村后的杂草地还能找到野生葛的踪迹。当地农民把野生葛藤移植到田地里,多年来不断改良、提纯和壮,培育出现在的合水粉葛栽培品种。合水粉葛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大面积种植历史,常年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上。品种主要有细叶葛(细藤葛、鸡颈葛)、大叶葛(大藤葛),其中以细叶葛品种最佳。

  2002年,合水粉葛获佛山市绿色食品认证,2003年获广东省无公害蔬菜认证,20064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特产粉葛种植(高明区地方志办供图)


(佛山市高明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