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九江双蒸酒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九江双蒸酒,因酿造酒品需经过两次发酵、重蒸,故名“双蒸酒”,其制作工艺流程中的泡肉酝浸陈酿环节造就了豉味清香、入口醇滑的独特风味。双蒸酒历史悠久,在九江人民心中占据重要位置,岭南名儒朱九江称道“喜得儒林陈佳酿,助吾茅舍款嘉宾”;民间流传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九江双蒸酒,被海外华人比喻为故乡水、家乡酒。2009年,九江双蒸酒酿制技艺入选第三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九江双蒸酒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南海九江是广东名镇之一,在近代史上曾繁荣一时,有“小广州”之称。九江酿酒业发达,自古便是酒乡。据《九江儒林乡志》记载,清道光年间,九江酿酒业盛况空前,呈现“巷巷有酒坊、街街有酒店、人人论酒经”的兴旺景象,其中以永德兴、利农、大德、公源、友隆兴等12家酿酒作坊尤为出名,后称“九江十二坊”。

  1952年,12家私人酿联合组成九江酒业联营社朱祖源任经理,其创立了“珠江桥牌”九江双蒸酒等品牌,被誉为广东米酒业先驱该联营社是“九江双蒸酿酒技艺”的唯一传承单位,逐步发展成今天的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即九江酒厂)

  九江酒厂博物馆(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酿造双蒸酒时,选用优质大米煮饭,将饭摊开、打散、冷却,加入酒饼粉拌和,放于瓦埕内,再注人清水,入仓存放。经半月至一月发酵期,取出酵饭进行蒸馏,再在蒸出的酒里加入等量的酵饭重蒸,故名双蒸酒。新酿造的双蒸酒,在陈年肉埕酝漫一个月以上,经过滤澄清、调校酒度等工艺,品质方得纯正。

  20世纪70年代优质酒饼(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在生产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尽管双蒸酒的许多生产环节都已实现完全机械化,但酿造过程的核心环节,酒曲饼丸的生产,至今仍采用手工生产,会根据曲、天气、原材料的变化而灵活控制工艺。这也是九江双蒸酒多年来一直畅销海外的重要原因。

  20世纪70年代九江双蒸生产线(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佛山市南海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