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扎花灯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扎花灯是佛山市高明区民间制作传统照明灯具的特色技艺,主要流行于高明区各乡镇。自明清时期以来,农历正月初二至元宵节期间,高明乡村新添男丁的人家,都有着“挂花灯”(当地称“起灯”或“开灯”)举行宴客的传统习俗。每个村民家中有上一年出生的男孩(又叫“添丁”),都要在祠堂或社坛(祭祀社稷神的地点)举行仪式,并在村中大开筵席,邀请亲朋好友“饮灯酒”。201712月,高明花灯列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高明花灯(高明区更合镇政府供图)

  花灯的式样别致、造型优美,上面还布满各种精美的手工剪纸及木版画。灯带上有双金钱、红心、大吉、双喜、石榴(古代一种名贵树种)等装饰,分别象征财富、爱情、吉祥、珍贵等美好寓意。按照高明当地习俗,花灯一般由外婆购买,一大一小,大的挂在祖屋,小的挂在社稷坛处,意思是告知乡亲:“我家添丁了,祈愿孩子快高长大!”该习俗至今仍在沿袭。

  高明花灯(钟志威摄)

  扎花灯看似简单,工序却是十分繁琐,共有削竹、编竹、扎圈、剪纸、粘纸等几道。花灯由灯脚、灯芯、灯角、脚框、十字棒等五个部分组成,每部分所用的竹子都是不同规格,制作花灯的竹子要选用山竹韧性最好的部分。竹片扎成椭圆形(也有六角形)后,周围贴上各种装饰有精美图案的大红纸;花灯下方留空,用来贴上颜色鲜艳的下垂纸条;上方为扎绳挂灯用。

  小学生在花灯工艺师傅的指导下现场进行花灯制作(高明区博物馆供图)

  高明地区的花灯制作形式独特,具有很高的工艺美术价值。荷城街道范洲村的“黄龙吐珠”灯以60个正方形、长方形、梯形等图案组成一个直径3米多的大圆灯笼,外用通花剪纸图案贴饰,内燃油盏,光芒四射,非常壮观。更合镇泽河村制作的《三十四面睇》大型八角花灯,灯面用木刻印画做装饰,题材多选自“八仙贺寿”等寓意吉祥如意的故事。

  

佛山市高明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