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三水黑皮冬瓜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三水黑皮冬瓜产于佛山市西北部,北江、西江与绥江汇流三水所辖的白坭镇、西南街道、乐平镇、芦苞镇、大塘镇、南山镇等6个镇(街),东临广州市花都区,东南与佛山市南海区相连,西北与肇庆市四会市交界,北接清远市清城区和清新县,西南与肇庆市高要市、佛山市高明区隔西江相望。

  三水黑皮冬瓜呈长圆柱形,瓜长50-60cm,瓜肩宽25cm左右,皮色墨绿,带白色茸毛,头尾匀称,皮硬肉厚,瓜肉白色致密清香,瓜肉厚约6.5cm瓜瓢少,单瓜重15kg左右,营养丰富,还含有微量的硒。

  大塘黑皮冬瓜(三水区地方志办供图)

  目前,三水区黑皮冬瓜种植面积达到260公顷,年产量近2.34万吨。区内种植黑皮冬瓜的基地、企业、合作社共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无公害产地1家,三水黑皮冬瓜的销售渠道以批发和外运为主,在国外市场上主要销往香港、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等欧洲和东南亚地区。

  20101224日,“三水黑皮冬瓜”成功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201611月,三水黑皮冬瓜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2017年“三水黑皮冬瓜”被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2018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16月,三水黑皮冬瓜获得中央电视台的青睐,正式开拍三水黑皮冬瓜纪录片,是三水黑皮冬瓜高端推广的一次创新尝试。目前,三水区启动了“三水黑皮冬瓜”国家驰名商标的申报工作,力争打造成为广东省首个蔬菜类国家驰名商标。

  

佛山市三水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