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陈村年桔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顺德陈村被誉为“千年花乡”“年桔故乡是全国最大的年桔种植基地。陈村种植年桔已经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温和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年桔种植带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

  陈村年桔的种植面积最多达7000亩,果农人数有近4500人,每年国内市场近八成的年桔都产自陈村。2020“年桔栽培技艺”被列入顺德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村桔田航拍图(陈村镇城管局供图)

  陈村素有岭南花卉第一镇的美誉,西汉时期便有御橘进贡陈村年桔栽培技艺是指对四季桔、朱砂桔、金弹果、金桔、代代桔等的栽培技艺。在珠三角地区,农历新年前逛花市、购鲜花,新年期间赏鲜花的习俗千百年来从未间断,迎新年、栽鲜花的习俗亦因此从未间断。在当地,因桔谐音吉,故桔类成为花市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商品。

  陈村年桔栽培技艺历史悠久,根基深厚牢固,得到了很好的保留与延续。时至今日,陈村镇仍然有很多以年桔为主业的农民,所栽培的陈村年桔多次参展、获奖。镇内还有很多中、青年的新一辈桔农通过嫡传、师承、参加年桔协会培训等方式成为陈村年桔栽培技艺的益者、传承人。

  陈村年桔栽培技艺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利用广东红柠檬作砧木,通过嫁接的方法进行繁殖,有利于生长旺盛、早结果、抗病;二是进行制水催花,即在盆桔生长期间有规律地控制浇水、控制花芽分化和开花,达到将自然熟果期,刚好控制在春节期间的目的;三是通过整形、修剪和绑扎,使盆桔多挂果且挂果均匀,提高观赏价值。


  桔农正在为年桔浇水(珠江商报记者林安迪供图)

  

(顺德区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