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顺德鳗鱼

发布时间:2022-08-2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顺德是“中国鳗鱼之乡”。1984年,顺德开始养殖鳗鱼。 201895日,农业农村部批准对“顺德鳗鱼”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保护范围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所辖大良街道伦教街道容桂街道勒流街道陈村镇北滘镇杏坛镇均安镇乐从镇龙江镇10个镇(街道),总面积806平方千米。 

  鳗鱼喂养(稔海村供图)

  顺德鳗鱼体型修长,眼小、嘴尖、尾宽,背部体色青蓝、腹部白色。肉质鲜美嫩滑,味道清香独特,脂肪含量适中,无泥土味、鱼腥味。顺德鳗鱼出肉率高,加工成烤鳗可达到70%以上。也可清蒸、清炖和罐头制品。顺德鳗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含有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和氨基酸,其肉、骨、血、鳔都可入药。

  顺德鳗鱼产地环境。(1)土壤地貌:顺德区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0.2-2米,平原上散布多处残丘,以顺峰山主峰大岭为最高,海拔172.5米。全区地貌分为平原、水域、丘陵和台地四大类,其中平原面积473.21平方千米,占58.7%;水域(含河流、水塘)面积301.5平方千米,占37.4%;丘陵和台地面积31.43平方千米,占3.9%。(2)水文情况。水系:西、北江过境,西、北江过境干支流16条段,共长210千米。潮汐:潮汐现象明显,在正常情况下,每天出现一个高潮,一个低潮,一个次高潮和一个次低潮,且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的高度相差较大,涨潮历时和落潮历时也不相等,每月以阴历朔望后2-3日潮位最高,上下弦后2-3日潮位最低。(3)气候条件。顺德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温暖而湿润。冬短夏长,春秋两季长短相当。个别偏暖年份平均气温在10℃以上。适宜顺德鳗鱼养殖。

  鳗鱼加工(稔海村供图)

 

 顺德区农业农村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