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大顶苦瓜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大顶苦瓜刺身是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谭边村的一家名为年年好景餐厅首创的特色菜肴,其原材料谭边大顶苦瓜是广东省特色蔬菜品种,已有六七十年的种植历史。其外形似“雷公凿”,因肩部肥厚高耸而得名“大顶”。

  谭边大顶苦瓜(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谭边大顶苦瓜色泽浓绿、表皮瘤状突起,肉厚而味甘苦,单果重200—500克,曾于1999年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铜奖,2004年注册商标为“谭边大顶”。以大顶苦瓜为主角的菜式,除了刺身以外,还可以制作出苦瓜凉粉、鲜榨苦瓜汁、酥炸苦瓜牛奶、苦瓜薄饼等20多种菜品,是名副其实的“苦瓜宴”。每年收获季节,吸引众多食客前来品尝。

  大顶苦瓜宴(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大顶苦瓜刺身有三种经典做法。第一种苦瓜刺身,又名冰镇苦瓜条,苦瓜现摘现切成厚度大约0.5厘米的块状,整齐摆放在冰盘上,可以不蘸任何调料,直接品尝苦瓜爽脆回甘的原始风味;也可以蘸芥末、酱油和砂糖食用,各具特色。

  第二种苦瓜刺身,是把苦瓜生切成薄可透光的瓜片,摆放在冰盘上,搭配凉拌海蜇丝。海蜇丝做调味处理,味道偏咸,与口感甘洌的苦瓜相得益彰,爽脆、酸辣、甘香在口腔中融汇,妙不可言。

  第三种苦瓜刺身,同样是把苦瓜生切成薄可透光的瓜片,摆放在冰盘上,但搭配的是八宝(炸芋头丝、花生、荞头丝、芝麻粒、红萝卜丝、芫茜、野生椒碎、调料),虽没有浓郁的风味,但口感丰富,爽脆回甘。

  (南海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