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陈村花宴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陈村花宴(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供图)

  “陈村花宴”又称“陈村百花宴”,是顺德区陈村的独特美食品牌陈村人不但善于种花、热爱赏花,更有着“以花入馔”的巧思。“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以花入菜,花卉与美食相互交融,是陈村餐饮的一大特色。陈村厨师善于用木棉花、玫瑰、茉莉、菊花、荷花、夜香花、剑花、桂花以及各种蔬菜瓜果的花制作菜肴,并用花露酒调味,或用花瓣做菜品的装饰点缀。2013129日,中国烹饪协会正式授予陈村镇“中华花卉美食名镇”荣誉称号,“陈村花宴”成为陈村富有特色的一张城市名片,成为顺德美食的标志之一

  陈村花宴包含十几道菜式,以可食用的木棉花、玫瑰、茉莉、菊花、荷花、夜香花、剑花、桂花等花卉为原材料,配合不同季节,出品不同的花宴特色菜。其中茉莉花香熏乳鸽和菊花榄仁蟹肉鱼肚鱼蓉羹,是陈村花宴中比较经典的两道菜。

  制作茉莉花香熏乳鸽,最大难题是如何让茉莉花香沁入乳鸽的肌肉乃至骨头内。先用开水将干茉莉花泡出味,用茉莉花水与乳鸽一起煮,使乳鸽融入花味;然后沙锅内用竹笪分层,依次放入干茉莉花、乳鸽后,在乳鸽的表面撒上鲜茉莉花,盖上砂锅,再用锡纸包裹,在密封的砂锅与外层的锡箔中,慢火熏至乳鸽花香彻骨,最后蘸花汁佐食,实现肉香与花香的完美融合。

  茉莉花香熏乳鸽(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供图)

  菊花榄仁蟹肉鱼肚鱼蓉羹是融合太史蛇羹和顺德鱼蓉羹的精华改进而成的一道菜。先将冬瓜、鲜菇切粒,白菊花花瓣摘下,柠檬叶切丝备用;再将山坑鲩腩肉边略煎,去骨拆蓉,汤汁留用,加入蟹肉、鱼肚以增鲜味,加入冬瓜粒、鲜菇粒以添清爽,伴加榄仁使口感爆香,最后加上陈村盛产的大白菊花瓣和柠檬叶丝烹制而成。此羹味道鲜美,清香不腻,口感层次丰富。

  菊花榄仁蟹肉鱼肚鱼蓉羹(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供图)

  (陈村镇宣传文体旅游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