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芦苞鱼干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芦苞人历来有制作食用腊味的传统,并逐渐形成“腊味四宝”——腊肉、腊肠、腊鸭、鱼干。其中芦苞鱼干在2018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

  晾晒中的鱼干(图源:佛山新闻网)

  芦苞鱼干,选材最好是黑鲩鱼。先让黑鲩鱼保持生活在洁净的水域环境中,养殖三年,一条黑鲩鱼能长到10-16斤,身长达35-50厘米。从鱼塘里捞上来后,黑鲩鱼还要在网箱内经历至少一个月的“吊水”。在这一个月内,黑鲩鱼不仅要绝食,还要不断地游动、锻炼,去除身上的泥味,降低脂肪含量。经过“吊水”之后的活鱼,处理时用刀面对准鱼头猛拍几下。趁着鱼晕之际,对准鳃盖骨边缘切几刀下去,鱼基本不动弹后,自然放血。鱼体内的血放得越干净,晒出来的鱼干越通透鲜亮。放血完毕后进行剖割,打开鱼肚,里面雪白且脂肪极少,连鱼肠都是干净的,并无其它杂质。这是“吊水”瘦身的成果。

  腌制两小时后,经过五天天然生晒,鱼干便可上市。新鲜活鱼晒制,鱼干色泽金黄、洁白,润滑通透,鲜明亮泽,肉质紧密富有弹性,质地干燥均匀,刀口平整,无杂质。搭配起其它蔬菜肉类,都可形成一道美味的菜肴。

  正在晒制的芦苞鱼干(三水区地方志办供图)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