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产品产业

水牛奶浸鸡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水牛奶浸鸡是南海区西樵镇平沙岛的特色菜肴,曾登上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四季味道》节目,是当地脍炙人口的一款名菜。

  牛奶浸鸡(南海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水牛奶浸鸡,顾名思义,就是用新鲜现挤的水牛奶加热后浸制鸡肉。新鲜水牛奶含有更丰富的蛋白质,能补气养血,滋润肌肤,鸡肉有温中益气、健脾补虚的功效。用热水牛奶小火慢滚的方式浸出来的鸡肉,肉质不容易松散或变柴,而是鲜香嫩滑且带有牛奶香味。水牛奶浸鸡,不燥不热,是美容养颜的绝佳补品。

  水牛奶、鲜木瓜和嫩鸡肉为原材料(奶牛场农庄供图)

  水牛奶浸鸡所用到的食材是平沙岛上奶牛场原生态放养的水牛现挤牛奶,没添加任何水分,本身比较浓稠,味道十分香浓。加上蕉林里自由放养的走地鸡,两种原汁原味的材料完美配合,鲜嫩的味道让人难以忘记。

  制作时,选用新鲜现挤的水牛奶,过滤掉奶中的残渣后,经过高温烹煮杀毒,方可使用。同时选取嫩鸡将其宰杀,除去内脏,洗净,斩切成小块。为了使口感更加丰富,还可加上有岭南果皇之称的木瓜。水牛奶煮开以后,将鸡肉和木瓜一同放入,浸3-5分钟直至鸡肉熟透即可食用。水牛奶的鲜醇与木瓜的香甜,充分浸润到每一丝鸡肉纤维中,让本就鲜嫩的鸡肉更加多汁软滑。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