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顺德区云路村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云路村,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东南部。明万历年间,筑青云路时,周边人口迁入聚居而形成村落。因青云路简称云路,后村名沿用路名称为云路村。

  云路村村貌图(大良街道办提供)

  云路村曾经是重要的革命据点,在这里诞生了顺德第一个乡级农民协会,是原顺德县农民协会委员长郭竹朋的故乡,也是其开展农民运动的重要据点。村里现存的天后宫(孚济宫)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曾是云路涌改良蚕桑自治会、云路乡农民协会的活动场所。

  云路涌改良蚕桑自治会、云路乡农民协会活动旧址——天后宫(孚济宫)(大良街道办提供)

  19233月,在中共广东区委阮啸仙的支持下,郭竹朋率先在云路乡把40多名贫苦农民组织起来成立农团,并创建顺德大良农团的农民武装自卫组织,随后,把蚕桑自治会发展为农民协会组织。

  大革命时期顺德县农民协会委员合照(大良街道办提供)

  19241月,郭竹朋与李民智一起在云路村建立改良蚕桑自治会。是年春夏间,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部长廖仲恺和组织部部长谭平山为了贯彻国民党“一大”政策,来到云路乡开展宣传发动工作。19248月,大良云路乡农民协会成立,这是顺德第一个乡级农民协会。19241114日,大良云路乡在顺德地区率先成立中共党小组。

  云路涌改良蚕桑自治会旧貌(大良街道办提供)

  1925年,郭竹朋与花县王岳峰代表广东农民一同赴京声援孙中山召开国民会议的提议。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郭竹朋秘密活动于各乡,组织农民武装参加广州起义。1928616日晚,郭竹朋潜回云路村,被反动民团发现,壮烈牺牲。


(选自《广东红色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