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顺德区西海村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西海村,位于北滘东北部,具有丰富的陆路及水路运输网该村是传统的革命老区村,曾是中国共产党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抗日基地,经历大小战斗30余次,其中最著名的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被称为“西海大捷”,又称“西海战斗”。现建有西海抗日烈士陵园,1982年,被广东省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被公布为广东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20158月,被国务院列入全国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西海村村貌(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19411017日,日军派祁宝林率伪军1000多人大举进犯西海,时驻顺德西海的广州市区抗日游击第二支队(简称“广游二支队”)在林锵云、谢立全、刘向东等人的带领下,利用西海地区河涌、鱼塘纵横交错的有利地形,以及蕉林、甘蔗地形成的天然“清纱帐”,率军民共同抗击伪军。在伪军不断增援的紧急情况下,谢立全率部队拆了两座行人桥阻隔伪军过河,而后发动攻击,经过近12小时的浴血奋战,取得大捷。

  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顺德的西海大捷和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1952年,顺德县人民政府在珠江纵队(广游二支队的前身)当年活动地西海建立抗日烈士陵园,并于1980年、1995年、2002年先后三次重修。烈士陵园占地面积36000多平方米,由烈士纪念碑、烈士墓、陈列馆三部分组成。纪念碑为四棱柱体,水泥洗石米构筑,基座3米,宽5米,碑身高10米,四周凹嵌云石刻字题词,纪念碑正面刻有广东省原副省长林锵云题词“西海抗日战争烈士纪念”。园内设有顺德抗日战争文物陈列馆,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分设序幕厅、抗日战争文物厅、解放战争文物厅、资料室等,陈列的有关文物300余件,2015年,加挂“珠江纵队纪念馆”牌匾。

  西海抗日烈士陵园(顺德区地方志办供图)


(选自《广东红色文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