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禅城区塘头村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塘头村,位于禅城区石湾镇街道西南部。南宋庆元年间,因始祖梁志之孙梁镇择魁冈堡(今塘头)而居,经历代繁衍生息而形成村落。因先祖开村后,为农耕灌溉,遂蓄水修塘,后人聚塘沿而居,故取名塘头村。

  该村由北社、中街、南社、横街、隔安(隔塘、安怀里)、显岗、沙围七坊(新七坊)组成,七坊村民皆为梁姓,故有“塘头梁”之称。

  塘头村村貌(禅城区地方志办提供,摄于2017年)

  塘头村素有修谱建祠的传统,现修有《塘头梁曼硕堂族谱》《裕德堂族谱》《敏慎堂家谱》《豫斋祖支房林达公家谱》《塘头曼硕堂长房家谱》。其他重要文献有《土地所有权状》(19498月由广东省政府地政局颁发)、《塘头村志》(由梁荣新、梁柘成、梁其生、梁宝汉等族人于2012年纂修)。乡规民约有2011年制定的《塘头股份经济联合社章程》《塘头村民委员会自治章程》等。

  塘头梁曼硕堂族谱(禅城区地方志办提供)

  塘头村现存有11座宗祠,分别为梁氏家庙(曼硕堂)、澜溪梁公祠、竹溪梁公祠、我泉梁公祠、乐斋梁公祠、豫斋祖祠、润斋梁公祠、承兰梁公祠、仪山祖宇、节菴祖宇、学仕梁公祠等。

  最有代表性的是梁氏家庙(曼硕堂),始建于明嘉靖年间,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扩建,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重修,20世纪60年代初被毁,于2008年按原貌重建。

  “曼硕堂”匾额(塘头村委会提供,摄于2016年)

  梁氏家庙中堂存有“曼硕堂”匾额,为明正统至成化年间官至兵部尚书、户部尚书、礼部尚书、太子少保的商辂所书;“世承恩宠”匾额(复制品)为明光泽王朱止菴所书。宗祠还存有原梁氏家庙青云巷石额“义路”和丁丑年重修曼硕堂碑(残)。梁氏家庙(曼硕堂)在20122月举办的(首届)广东省岭南特色规划与建设设计评优活动中被评为“岭南特色乡村民居铜奖”。

  该村有端午节“扒龙船”、农历七月初七“拜七姐”“烧新丁炮”“迎神打醮”等习俗。

  端午节扒龙船(塘头村委会提供,摄于2016年)

  七月初七当天,村民用稻谷发芽长成的“雾仙秧”、化妆用的水粉、果品等朝拜天上织女“七姐”。凡有男孩的家庭,该日都会到街前水塘边点燃香烛,把用米粉和糖捏成的“小鸭”放在用禾草扎成的小船上,将船放开,俗称“放鸭仔”,以求小孩聪明活泼、平安健康。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