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南海区烟桥村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烟桥村村貌梁平摄

  烟桥村,位于九江镇西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西江冲积平原河网地带,烟南涌流经村西。据载,该村始建于明正统年间,因何氏先祖迁居到此而形成。开村时称里海,后因村落布局像飞燕,故称燕桥。村口的长木桥原名燕桥,因终年水汽蒸腾,雾气缭绕,故有烟桥之称,村子亦改名为烟桥村。烟桥村周边水网交织,筋竹环绕,村内古建筑散布,古木参天,荷花池塘香远益清,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岭南古村落,也是佛山著名的侨乡。作为广东名村,烟桥村入围“发现·2013中国最美村镇”之一,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1月,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实栏目《记住乡愁》播出在该村拍摄的《恪守本分行正道》专题纪录片。

  “一入烟桥,必行正道。”据《烟桥史话》记载,此“正道”就是烟桥正道。烟桥正道贯通南北,乃全村之轴心,两侧分元、亭、利、贞四巷布局,北端的花岗岩石门楼刻有“烟桥正道”四个大字,青砖瓦顶,花鸟雕塑,是进出村的必经之地。据传,烟桥正道是何牧楚为教育子孙后代“行商要走正道”而修建的。现今该村还流传着结婚时新郎要带新娘过烟桥、行正道的有趣婚俗。

  大头佛引领醒狮过“烟桥”(练伟光摄)

  村中何氏六世祖祠、旌表节孝牌坊、兰桂坊、传统民居等清末岭南古建筑群保存完好。烟桥村人才辈出,其中“郡邑乡贤”何文绮和岭南画派著名画家何辦是最令烟桥人感到自豪的历史名人。

  松塘村貌(佛山年鉴社供图)

  该村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交通便利,公共设施完备。昔日农业生产以桑基鱼塘为主,绣花业曾一度兴盛,现今是加州鲈品牌村。古村规划严整,肌理尚存,花岗岩石板将整个村的地面抬高一尺,石板下纵横交错的水道将整个村的生活污水排到村后的池塘,村前的“护村河”常年保持清冽而不污染。村口有百年古祖公”,一树成林,又称“国事”。自民国以来,村民仿效古老的结绳记事方法,每当有国家大事发生,便把榕树的分枝或气根引种到地上,让其再育出一棵新树以示纪念,比如抗战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等国之大事,正所谓 “一树成林风景好,榕怀国事志气高”。游客叹曰:“烟桥正道燕双飞,秋竹流水银鱼肥。清风斜日隔窗照,但愿长驻不须归。”

  

(选自《广东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