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顺德区左滩村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左滩村,位于龙江镇南部,距镇政府约8千米。始建于北宋时期,因在甘竹滩左侧而得村名,依山傍水,风景迤逦。有大金山、犀牛山守护南北,中间自北至南有蟠龙岗,狮子岗、水瓢岗和网岗罗列其中,东西为鱼塘及耕地。西江、甘竹溪呈环形从东、南、西三面流经村境,河涌纵横穿梭,充满了水乡的诗情画意。

  该村有保存完好的传统广府民居。彰谷张公祠,始建于明末清初,金黄色疏璃瓦顶,山墙及后檐灰塑草尾龙,前后檐均衬上精美木雕,正门内外及山墙内側有彩绘壁画。吴氏大宗祠,始建于清代,三进两廊,花岗岩墙基,砖木结构,硬山顶山墙外側灰塑草尾龙,正脊、臂脊砌有精美吉祥图案及灰雕。

  左滩村村貌(李海廉摄)

  甘竹滩潮洪发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制道设备、安装、自筹资金建成的全国首个湖洪发电站,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发电站闸墩一字排开,蔚为壮观,连通左右滩。甘竹滩潮洪发电站一带是顺德人的“外滩”。黄昏时分,游客相约而至,来左滩看风景、品美食。

  甘竹滩潮洪发电站(李海廉摄)

  该村有顺德唯一的先秦遗址——麻洲岗贝丘文化遗址。在该遗址上发现了商时期文化层,挖掘了一批商时期陶器残片和石器、少量汉代陶网坠以及宋代至明清时期的瓷片。

  见龙桥与见凤桥被称为“滩下两拱”,皆始建于明代。见龙桥重建于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是顺德保存最为完好的石拱桥,长约20米,宽5米,横跨左滩闸头,由五块长十多米的花岗岩石板建成,桥拱由冬瓜石砌筑,桥两端均有八级石阶。据传,时任太子太保的顺德状元黄士俊,带着明崇祯皇帝的儿子朱慈娘一路逃命,经甘竹滩此桥时,江面掀起巨浪将船掀翻,太子溺亡。此后,当地人为纪念明太子,将石桥改名为见龙桥。

  该村祖祖辈辈以植桑养蚕喂鱼为生。村子也曾经因水路的发达而繁荣,形成滩上滩下连绵两三华里街市的繁华景象。这里曾孕育了顺德的第一个海关,最多的时候有分埠40多个,成为顺德“两龙”农商文化的一大代表。甘竹溪盛产的三黎鱼(鲋鱼)味道鲜美,清人屈大均在《广东新语》写道: “顺德甘竹滩,鲋鱼最美”,并赋诗云: “甘竹最好是鲋鱼,海目山前味不如。网肯教鳞片损,玉盘那得烩香余。”

  

(选自《广东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