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三水区长岐村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长岐村,位于芦苞镇东郊,距镇中心10千米,与莲塘村相邻。村子坐东向西,依山傍水,背靠文笔山,依傍九曲江,处在大池塘和文笔山包围之中。建村于明代。该村是广东省首批古村落,先后获得广东名村、广东省生态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长岐村村貌(三水区地方志办供图)

  该村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100多座。长岐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从文笔山顶俯瞰,由麻石、清砖和洋灰铺成的二人宽巷道在古屋间交错相连,村口两侧的更楼,飘出水塘。村中建筑多为一厅四室、一厕一天井的四合院格局,石雕、灰雕、壁画俱全,祠堂古色古香,壁画色彩艳丽,卢氏祠堂房顶上两幅名画《三仙斗酒》和《烂柯棋》栩栩如生。还有历史悠久的耀唐书舍、丽泉书舍。

  长岐村兴仁里(三水区地方志办供图)

  古韵十足的长岐村常年保持绝佳的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景观。村口上下的水塘和荷塘边上,有4棵大榕树盘根错节,浓荫匝地,相互映衬,美不胜收。绿荫下宽敞的空地,是村民摆卖土特产或者下棋、闲聊、纳凉的理想之地。这里空气清新,温泉环绕,拥有丰富的富硒土壤和富硒水资源,是远近闻名的温泉之乡,国内现有三大氡泉之一的芦苞温泉位于村落西北面。该村的高龄老人比例远远超出中国和联合国“长寿之乡”的标准,因此又被称为长寿村。附近的三水温泉度假景区、新片奥特菜斯小鎮、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等知名旅游景点,更使该村声名远播。该村拥有驰名的美食——芦苞河鲜。“春边秋鲤夏三黎”道出了芦苞河鲜品种的丰盛和独特,也吸引了浙江卫视等综艺美食节目来此地取景拍摄。

  卢氏大宗祠(三水区地方志办供图)

 

  (选自《广东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