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南海区六坊村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六坊村,位于桂城街道中部偏东。该村玉器加工业起步较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已有村民到广州学习玉器加工。1972年,陈广、陈锐南、陈作荣三兄弟在村墩头开办平洲第一家玉器加工厂,以加工光身玉器为主。改革开放后,不少墩头玉器厂的技术工人办起玉器加工家庭作坊,全国各地的玉器商贩纷纷到平东采购玉器成品,平东的玉器加工和销售产业迅速发展,于20世纪80年代形成玉器交易市场。1995年,平洲将长约1千米的平东大道建设为集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平洲玉器街,带动了玉器产业集聚发展。平洲玉器街现已位列全国四大玉器市场之首,每年采购加工缅甸翡翠玉石约5500吨。2015年末,玉器街有商铺1100家、玉石毛料交易场7家、玉器厂商130多家,散落于村内的家庭式作坊600多间,从业人员达1.5万人。平洲玉器街于20096月获国家“特色产业基地”授牌。

  平洲玉器街鸟瞰(平东社区供图)

  近年来,南海区着力改善玉器街环境,建设有翠宝园、璞玉园、玉器老街、玉器大楼、翡翠精品展厅、赌石文化体验中心、琢玉展示区等主题游览区域。其中,核心游览区之一的翠宝园位于六坊村,该园于2009年动工兴建,2012年试营业,总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5000平方米,拥有近千间商铺,经营的玉石种类涵盖翡翠、白玉、玛瑙、水晶等。20149月平洲玉器街正式挂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内还有翡翠大楼、源丰大楼、沙园商业楼、沙园宝兴楼、沙园市场等。

  六坊村村貌(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玉廉文化广场于2003年建成,占地面积约15600平方米,环境优美,文体设施完善,是村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2015年,玉廉文化广场被打造为南海玉廉文化教育基地。村中还有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体设施。

  平洲玉器街翠宝园(平东社区供图)

  

(选自《广东特色产业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