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高明区田村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田村,位于更合镇西南部,距离高明城区44千米。1972年,粉葛种植从江门新会迁至合水(在2005年行政区域调整前,人们一直习惯称田村为合水)一带。从气候条件看,合水全年降雨量约为1800毫米,年平均气温22℃,年日照量达2100小时,全年无霜期达360天以上,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从土壤条件看,合水多数农田土壤以河流冲积而成的黄色沙壤土为主,疏松肥沃,特别适宜粉葛等根茎作物的生长。合水粉葛以纤维少、起粉率高、味甜而著称,可做美食、药材,堪称“全能选手”。

  田村是全国大型的粉葛产地和集散地,粉葛不但畅销全国,还出口海外。2001年,合水粉葛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2006年被确认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07年申请使用“合水粉葛”证明商标,2007年被评为“广东人民最喜爱的土特产”

  田村是高明大面积种植粉葛最早的村庄之一,佛山市高明区合水粉葛专业合作社的1000亩粉葛标准化示范基地就布局在此村,以此为中心带动全镇1万多亩粉葛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进行种植。2015年种植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总产量2.28万吨,总产值约4.1亿元。其中种植示范区面积600万平方米,带动1600户农户种植。由粉葛深加工出来的产品,如葛根素、葛粉、葛糕、葛糖等亦兴旺起来。葛粉还被不少知名品牌用作化妆品材料,是天然的美容产品。

  粉葛的种植,大概分为育芽、移苗、引蔓和管理几个过程,其中最复杂的是引蔓。引蔓上杆一般在夏季完成,需要多次反复,一旦引蔓上杆不成功,就会影响一年的收成。田村农民对种植技术不断进行改良,针对近年金牛虫害,葛农把竹条引蔓法改为棉线引蔓法。在标准化示范基地,工作人员通过实验,分析土壤和肥料的结合对粉葛生长的影响,经过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佛山市高明区农业技术服务推广中心的力量来推广这个技术并对农民开展培训,向他们传播绿色种植理念,少用化肥,使用含毒量低的农药。

  (高明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