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顺德区沙边村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沙边村,位于顺德区乐从镇南部,明朝洪武年间形成村落。此处原为北江下游顺德水道旁的一块名为“海心沙”的沙丘沼泽地,因此得名“沙边”。

  沙边村村貌(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沙边村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39座传统民居、12座祠堂,以及腾龙桥、起凤桥、石炮楼、古埠头、参天古榕,构成了沙边村古韵悠长的独特风景。该村英才辈出,有着“一村四进士,兄弟同登科”的佳话,也是被誉为“慈善伶王”的粤剧演员新马师曾的祖籍。

  为了让乡村文化在新时代闪耀出独特魅力,2014年,作为顺德区祠堂最多、保护最好的村庄之一,沙边村响应“一村一品”工程,通过改造沿街建筑物立面、整治河涌、提升绿化等方式,将沙边大街打造成“祠堂一条街”;承办中欧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之“腾龙起凤·情满沙边”乐从镇乡村旅游文化节,围绕祠堂、粤曲、醒狮、龙舟、美食等本土文化,向市民展现沙边的乡土乡情乡音。

  作为拥有600年历史积淀的古村,沙边村一直保护和传承着岭南地区优秀的传统民俗,如岁末谢灶吃“馎饓”,除夕“迮米瓮”,端午节包粽子、扒龙舟,中秋节“舞火龙”等。近年来,沙边村将这些传统民俗活化成“乡土文化热”活动,打造乡村文化振兴品牌。

  中秋节“舞火龙”是沙边村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当日,村内青少年用芭蕉树干、龙眼叶、榕树根须制作成“火龙”。晚上,青少年舞着“火龙”,儿童提着灯笼,到各家各户“舞火龙”送祝福。

  沙边村舞火龙(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依托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沙边村搭建系列平台,将古建筑群活化成村级社区学堂、村民活动中心、青年坊等,每年开展近50场文体活动,增强村(居)民的文化认同和归属感。2021年,沙边村获得“中国最美村镇·乡村振兴榜样奖”荣誉。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