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禅城区大江村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大江村,位于禅城区张槎街道中部。始建于南宋时期,何姓先祖乐祉公定居该地,后冯姓、陈姓、罗姓等相继落籍,繁衍生息而渐成村落。相传,古时此处有条大江河,通出东平河、汾江河,遂名“大江”。

  大江村一角(大江村委会供图)

  村内存有1996年冯姓族人集体编纂的《大江冯氏族谱》,2006年聚星聚联小组编纂的《张槎大江陈氏族谱》,2009年同建村民小组编纂的《大江何氏族谱》。

  村中现存有8座宗祠,分别为罗氏宗祠、冯氏世祠、进所冯公祠、长史冯公祠、畦乐冯公祠、何氏宗祠、衍光陈公祠、陈氏宗祠。其中,罗氏宗祠为佛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乾隆十二年(1747年)、嘉庆十六年(1811年)、道光十五年(1835年)、同治年间(1862—1874年)曾经进行重修占地面积近1100平方米。

  罗氏宗祠(张槎街道文化体育局供图)

  该村是多姓氏聚居之地,各姓氏的民俗活动各有不同。冯姓以端午节摁龙船最出色;冯姓、陈姓、罗姓中秋节舞火龙最热闹。

  大江村的民俗与技艺集中体现在龙舟赛事上,起源于一百年多前。每年端午节,村前河道数十艘彩龙一字排开,竞赛项目有20人大龙、7人龙、5人龙,还有数十人的游龙在江面巡游助兴。其中,冯氏游龙表现出的技艺尤为出色。冯氏游龙总长22.8米,设龙头、龙尾及各式罗伞、彩旗、头牌、高标等,其中罗伞8个,高旗1面(高6—7米),彩旗12面,都是用人力扶持。

  表演时,船头、船尾人员随着鼓点一齐发力,船头1人随鼓点节奏“摁”船,负责指挥彩龙前进、后退、行礼等仪式。整条龙船有节奏地起伏,呈蛟龙戏水、跃跃欲飞之势,扒丁亦随节奏一齐挥桨,飞跃前进,挥旗手挥舞大旗两左两右,交叉变换,增强动感。2015年,大江龙舟习俗被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内设有赛龙舟张槎大江村委会传承基地。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