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顺德区沙头村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沙头村,位于顺德区均安镇南部,南宋初年已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因村内有一溪流,清澈见底,黄沙晶莹,因而取名“沙溪”,后改称“沙头”。

  沙头村是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聚集地,由新加坡顺德均安沙头同乡会筹建的华侨姐妹安老院——“冰玉堂”就坐落在这里。自梳女是近代中国女性意识觉醒的代表,是顺德华侨群体的一部分。她们挽发成髻,结伴前往南洋打工,把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寄托在一封封侨批里。

  冰玉堂(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在家乡最困难时,她们省下一把米一分钱,寄回沙头建房造舍,为亲人添衣加食;在国家存亡之际,她们将多年积蓄捐资救国,组织成立“容桂妇女战时服务团”支持前线,贡献了自梳女这一独特群体的光和热。

  沙头村还是国家曲协命名的“中国曲艺之乡”。自19世纪末,这里一直是曲艺发烧友的聚集地,自发组织了澹闲社、趣闲社等曲艺组织,在劳动之余会聚一堂,抚琴弄弦,鼓乐齐鸣,引吭高歌。如今,在黄氏大宗祠旁一条狭窄的小巷里,就有十几个粤剧曲艺社,粤韵飘扬上百年,从未间断。

  沙头村曲艺宣传长廊(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为弘扬华侨爱国爱家的精神以及民间曲艺传统,沙头村将“冰玉堂”活化成自梳女博物馆,并成立自梳女文化保育妇女联合会,每年举办自梳女七夕文化节;围绕黄氏大宗祠,打造“曲艺一条街”,成立沙头曲艺社,建设少儿曲艺培训基地,为传统粤曲培养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2018年,沙头村被评为“佛山十大醉美古村”之“醉·文化记忆”古村。

  自梳女七夕文化节展览(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近年来,沙头村每年都会举办自梳女七夕文化节,不定期举办少儿曲艺培训及演出活动。同时,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城乡景观和文创产品,打造入村文化长廊、沙头食街、布置“时光·沙头”一河两岸灯饰亮化工程等项目,提升文旅环境。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