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多彩乡村

禅城区龙津村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龙津村,位于禅城区南庄镇西南部,始建于南宋时期。现辖有良宝、沙闸、腾涌3个自然村,是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岭南水乡美景,勾勒出龙津村的高颜值;优秀历史文化,凝聚着龙津人的精气神。

  龙津村格治公园(禅城区档案馆供图)

  龙津村拥有7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兴学重教、勤耕苦读”的传统,无论文人烈士还是政商巨子,代不乏人。龙津村历代出了很多会诗擅文之人,仅《南海廖维则堂家谱》就收录龙津廖氏15位诗人共300多首诗文。“岭南昔称众香国,木槿暮洛菊冬残,此花合是群芳长,留于村人百岁看。”刻于村中河涌石栏上的《红棉春晓》诗句,就出自清代龙津诗人廖明熙之手。

  近年来,龙津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即景点”环境重塑战略,规划建设“一带一心一轴两片三区九景”的岭南水乡美景。在重塑水乡环境时,龙津村还特别注重文化元素的植入。对全村的道路、水系、古老建筑、景观节点进行改造提升,并巧妙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和传统文化元素。龙津村注重保存村居历史风貌,对村内古民居、古祠堂等文化遗存进行保护,村内现存清末民初的岭南民居达184座。龙津村的“内外兼修”,为水乡发展增添了生命力和活力。

  腾涌水乡一景(龙津村委会供图)

  龙津村以弘扬“和美文化”为主导,围绕岭南水乡文化,连续多年开展迎国庆环村跑、三人草艇竞速赛等品牌文化活动,举办“和美文化节”。201824日,中国现存唯一一篇完整散体古训——《龙津古训》编译本在龙津村首发,倡导爱国尽孝、尊师重教、邻里和睦的家风。龙津村以村景重塑,以文化凝心,以传承古训精神为依托,创造出“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建设样本。

  选自“佛山档案方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