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佛山概况

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0-02-05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据考证,佛山的历史起源于现禅城区石湾镇街道澜石区域。4500~5500年前,百越先民沿西江、北江到此繁衍生息,以渔耕和制陶开创原始文明。

唐宋时期,佛山的手工业、商业已十分繁荣。明清时期,更是发展成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与湖北汉口镇、江西景德镇、河南朱仙镇并称为全国“四大名镇”,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天下四大聚”,陶瓷、纺织、铸造、医药四大行业鼎盛南国。清末,佛山得风气之先,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先后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新式缫丝厂和第一家火柴厂。佛山以悠久的历史孕育出独具魅力的岭南传统文化。佛山素有南方铸造中心、广纱中心、陶艺之乡、岭南成药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并拥有秋色、“行通济”等独具特色的民俗。

佛山的铸造业始于西汉,到明代,佛山的铸造技术已达相当高的水平,成为南中国冶炼中心,以至“佛山之冶遍天下”。张心泰在《粤游小识》中道:“盖天下产铁之区,莫良于粤,而冶铁之工,莫良于佛山。”

佛山是“南国陶都”“中国陶瓷名都”,制陶工艺源远流长,自古有“石湾瓦,甲天下”的美誉。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的南风古灶,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柴烧龙窑,薪火相传500多年,故被誉为“陶瓷活化石”。

佛山是“岭南成药之乡”,产品种类齐全的古方正药已有 400余年历史,涌现了“黄祥华”如意油、“冯了性”药酒、“源吉林”甘和茶等一批老字号名药。

佛山是“南国红豆”粤剧的发源地,诞生了粤剧艺人的代称——“红船子弟”和粤剧最早的戏行组织——琼花会馆。2004年举办的琼花粤剧艺术节,使佛山呈现出古人描绘的“红船泊晚沙,万人看琼花”的盛况。

佛山是“武术之乡”“武术之城”,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现在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均发端于佛山,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影视武打明星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亦在佛山。

佛山是“狮艺之乡”,是南狮的发源地,是首个“中国龙狮龙舟运动名城”。近年来,每年一度的“狮王争霸赛”吸引了国内外广大武术和体育爱好者参与。禅城区是“中国龙狮运动之乡”,南海区西樵镇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龙狮名镇”。  

佛山是珠江三角洲民间艺术的摇篮,孕育并保留了大量体现岭南文化精髓的民间艺术及民俗事象。狮舞、粤剧、龙舟说唱、佛山木版年画、广东剪纸、石湾陶塑技艺、佛山狮头、香云纱染整技艺、祖庙庙会、佛山秋色、十番、八音锣鼓、人龙舞和佛山彩灯等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月十六“行通济”始于明末,盛于清乾隆年间,延续至今并逐渐被赋予慈善等现代色彩,每年吸引数十万群众参加,200多年来还流传着“行通济,无闭翳”的谚语。此外,全市各地还有各种不同的习俗,如官窑的“生菜会”、罗村的“乐安灯会”等。

佛山是珠三角“美食之乡”,是粤菜发源地之一,有“食在广东,厨出凤城”之说。一直以来,佛山以民间丰富食谱、茶楼食肆林立、烹饪技艺精良而蜚声海内外。2004年和2011年,顺德区和佛山市先后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厨师之乡”“中国粤菜美食名城”。2014年12月,顺德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美食之都”。每年举办的“佛山美食欢乐节”,成为集美食、旅游、文化艺术于一体的盛大旅游节庆活动。


(选自《佛山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