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佛山概况

气候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多雨、湿润,夏长冬短。四季气候可概括为:夏少酷热,冬无冰雪,春常阴雨,秋高气爽。年平均(统计年份为 1981 ─ 2010年,下同)气温22.5℃,1月最冷,平均温度13.9℃,7月最热,平均温度29.2℃;年平均相对湿度为 76%,月平均以 4月的 83%为最高;年平均风速为 2.1米 /秒;年日照时数达 1627.7小时,年平均雾日数为14.5 天,年平均雷暴日69.7天。

  佛山是华南地区龙卷风灾害多发、频发的地方。春夏季常出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强雷电、冰雹、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夏秋季常有热带气旋影响,据统计平均每年有 1~2个热带气旋影响佛山市。年降雨量1688.2毫米,6月最多,平均284.6 毫米,汛期(4─9月)降水量占全年的 80%;年平均雨日 146.5天,6月最多,平均18.2天;夏季降水不均,旱涝无定,秋冬雨水明显减少。  

  由于地处低纬,海洋和陆地天气系统均对佛山有明显影响,冬夏季风的交替是佛山季风气候突出的特征:冬春多偏北风,夏季多偏南风。冬季的偏北风因极地大陆气团向南伸展而形成,干燥寒冷;夏季偏南风因热带海洋气团向北扩张所形成,温暖湿润。


(选自《佛山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