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佛山概况

民间习俗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民俗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从诸多方面展示了地方风物掌故和民情习俗,是佛山人民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所创造出来的优秀文化。如“行通济”、秋色巡游、端午赛龙舟、北帝诞、乐安花灯会、官窑生菜会等民俗活动,吸引大批民众参与,影响遍及海内外,对研究岭南民情风俗具有深远的意义。

  “通济是佛山的传统民俗活动,起源于明代。每年正月十六佛山人行“通济桥”,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心想事成,衍生出“行通济,无闭翳”(“是粤语方言,意指忧愁、衰气)这一广为流传且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俗语。近年来,佛山还将慈善理念融入“行通济”活动,吸引了众多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参与,已成为国内元宵节期间最盛大的民俗活动之一,并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新闻报道。

  秋色是佛山独有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起源于明代,至今有600多年历史。为了庆祝丰收,人们利用农产品或手工业剩余材料,制成各种工艺品,加上“扮演故事”的活动,在中秋节前后举行盛会。从2010年起,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发展为集艺术展示、巡游表演、民俗活动等于一体的民俗狂欢节,成为佛山建设文化名城的亮丽名片。

  佛山地处珠江三角洲水网地带,赛龙舟是民间盛行的传统民俗活动,俗称“扒龙舟”。佛山各地游龙或划龙舟的形式也各有千秋,如张槎大江的“踩”龙舟、南庄湖涌的扒草艇、桂城叠滘的龙舟漂移、盐步老龙习俗、西樵的“半山扒龙船”等。赛后吃龙船饭也是端午节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一直延续至今,已经成为人们彼此联系感情,凝聚民心、维系团结的一种方式。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佛山祖庙北帝诞,期间举行庆典仪式和相关的祭祀活动,是融宗教性、娱乐性、世俗性、群众性为一体的综合性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具有广泛的全民参与性。庙会的盛况比春节有过之而无不及,北帝出游连续昼夜四日,“鼓吹数十部,喧腾十余里”。

  乐安花灯会起源于明洪武年间,兴盛于清代“康雍乾”年间。南海乐安的村民自古就有正月“开灯”“庆灯”“猜灯谜”的传统习俗。正月初九为乐安圩期,各方村民纷纷到乐安灯地(市)卖灯、买灯,逐渐形成延续至今的乐安花灯会,吸引大批国内外及港澳台游客前来逛灯地。

  生菜会是盛行于南海官窑、盐步、大沥、里水等地的传统民间习俗,尤以官窑生菜会最为出名。官窑生菜会起源于明代,兴于清代,舞醒狮、吃生菜包的习俗沿袭至今。每年正月廿六观音开库日,举行盛大的祈福盛会,表达着人们迎春纳福、求子求财的美好意愿。自1986年起,增加生菜宴、时装表演、游园会、文艺晚会、海内外乡亲联谊等活动。


(选自《佛山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