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佛山概况

何为佛山?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简称禅,位于广东省中南部,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东倚广州市,西靠肇庆市、云浮市,南邻江门市、中山市,北接清远市。邻近深圳市和香港、澳门,陆运、水运、空运交通基础设施齐备,交通便捷。2020年末,辖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5个区,土地面积3797.7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超900万人。

  佛山“肇迹于晋,得名于唐,成乡肇于汴宋,兴盛现于明清”。唐代贞观二年(628),乡民在塔坡岗掘得三尊铜佛像,人们便把塔坡岗称为佛家之山,立石牓,上刻“佛山”二字,佛山地名由此而来。

  明清时期,佛山与北京、汉口、苏州并称“天下四大聚”之一,与湖北汉口镇、江西景德镇、河南朱仙镇并称“四大名镇”。佛山是广府文化发源地和兴盛地之一,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新式机器缫丝厂(继昌隆缫丝厂)和第一家火柴厂(巧明火柴厂)。

  “天下四大名镇”之一

  唐宋时期,佛山的手工业、商业已十分繁荣。明清时期,更是发展成商贾云集、工商业发达的岭南重镇。陶瓷、纺织、铸造、医药四大行业鼎盛南国。

  佛山的铸造业始于西汉,宋代时佛山所铸鼎、锅、钟、塔等闻名全国,到明代佛山的铸造技术已达相当高的水平,成为南中国冶炼中心,以至“佛山之冶遍天下”。

  现存于佛山祖庙内的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佛山所铸的大铁炮(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佛山的纺织业以丝织为主。宋代,手工缫丝的机户已普遍流行。明清时期,佛山被誉为“广纱中心”,南海、顺德部分地区生产出的牛郎丝、官纱、扁金花绫、幅绫、金彩灯笼纱等丝织品颇负盛名,其中最著名的是莨纱绸。

  香云纱制作过程中的晒莨(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佛山是“南国陶都”“中国陶瓷名都”,制陶工艺源远流长,自古有“石湾瓦,甲天下”的美誉。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的南风古灶,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柴烧龙窑,薪火相传至今500多年,被誉为“陶瓷活化石”。

  南风古灶(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佛山是“岭南成药之乡”,产品种类齐全的古方正药已有400余年历史,涌现了“黄祥华”如意油、“冯了性”药酒、“源吉林”甘和茶等一批老字号名药。

  冯了性非遗牌匾(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气标两广的人文之邦

  佛山自古重教兴文,明代书院讲学盛行一时。当时的理学名家湛若水、方献夫、霍韬纷纷到西樵山开山讲学,因此,西樵山也有“理学名山”的美誉。浓厚的学风,滋养了佛山的学子。从唐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佛山有文进士786人,武进士98人,举人近4000人。在广东历史上先后出现的9位文状元中,佛山占5位,佛山还出过2位武状元。佛山科名之盛,时人有“广郡科第之盛甲于粤中,南海科第之盛甲于广郡,佛山科第之盛又甲于南海”之说,使佛山成为“气标两广的人文之邦”。

  文状元伦文叙墨宝(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理学名山”西樵山(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提供)

  民间艺术之乡

  佛山是珠江三角洲民间艺术的摇篮,孕育并保留了大量体现岭南文化精髓的民间艺术。狮舞(广东醒狮)、粤剧、龙舟说唱、佛山木版年画、剪纸(广东剪纸)、石湾陶塑技艺、彩扎(佛山狮头)、香云纱染整技艺、庙会(佛山祖庙庙会)、中秋节(佛山秋色)、十番音乐(佛山十番)、锣鼓艺术(八音锣鼓)、龙舞(人龙舞)和灯彩(佛山彩灯)等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20年底,佛山市拥有国家级项目14项,省级以上项目50项、市级以上项目131项。

人龙舞(顺德区杏坛文化站提供)        赛龙舟(涂志锋摄)

  行通济(刘世辉 摄)               乐安花灯会(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美食之都

  佛山是粤菜发源地之一,有“食在广东,厨出凤城”之说。一直以来,佛山以烹饪技艺精良、民间食谱丰富、茶楼食肆林立而蜚声海内外。2004年和2011年,顺德区和佛山市先后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厨师之乡”“中国粤菜美食名城”。2014年12月,顺德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美食之都”。每年举办的“佛山美食欢乐节”,成为集美食、旅游、文化艺术于一体的盛大旅游节庆活动。近年来,佛山全面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加快提升佛山粤菜粤厨影响力。

  2019年11月“食在广东”佛山(顺德)美食文化周(梁文生 摄)

双皮奶、炸牛奶(勒流街道办提供)    均安蒸猪(均安镇政府提供)

  羊额烧鹅(伦教街道办提供)     伦教糕(伦教街道办提供)

  功夫之城

  佛山是“武术之乡”“中国武术之城”,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现在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均发扬于佛山,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影视武打明星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亦在佛山。同时,佛山也是“狮艺之乡”,是南狮的发源地,是首个“中国龙舟龙狮运动名城”。融入南派武术的舞狮技法,造就了佛山“狮武合一”的传统,促成了将武艺与醒狮表演融为一炉的竞技赛事“狮王争霸赛”。2020年,《佛山市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实施方案》出台,致力将佛山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引领力的“世界功夫之城”。

  2017年11月23日,国内首个以功夫动作为主题的电影盛事——佛山功夫(动作)电影周在岭南明珠体育馆开幕。(佛山市地方志办提供)

  西樵山水上狮王争霸赛(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制造名城

  佛山制造业基因传承不熄。清末,佛山得风气之先,成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发源地之一,一批爱国商人、华侨本着实业救国的思想,率先在佛山兴办起近代工业,使佛山成为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业的重要诞生地。先后诞生了中国第一家新式缫丝厂(继昌隆缫丝厂)和第一家火柴厂(巧明火柴厂)。新中国建立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百年工匠精神推动佛山陶瓷、家具、家电、纺织、中成药、铝型材闻名全国,“有家,就有佛山制造”享誉海内外。

  美的集团总部(北滘镇档案馆提供)

  中国陶谷(禅城区地方志办提供)

  英雄河畔的家具市场(冯海棉摄于2016年)

  近年来,佛山装备机械、汽车产业呈崛起之势,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产业崭露头角。现在的佛山已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唯一试点城市,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在广东省经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底,佛山拥有广省名牌产品累计580个、全国驰名商标总量163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8家。美的、海天、格兰仕等品牌支撑起佛山“中国品牌之都”的脊梁。

  2019年8月,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何玉能 摄)

  亚洲最大的酱油生产企业——海天味业园区。(佛山年鉴社提供)

  2019年12月30日,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开通运营(佛山市发展改革局提供)

  迈入新阶段,佛山将以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为标杆,强化科技大攻关,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进一步发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国家高新区、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载体的引领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三龙湾朝霞(刘世辉 摄)

  佛山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佛山国家高新区提供)

  2018年12月28日,季华实验室主体工程动工建设(麦炽辉 摄)

  森林城市

  改革开放之初,佛山就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从体制机制创新,到路径探索,佛山逐步把生态文明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2004年起,佛山实施一系列行动计划,从“腾笼换鸟”到“三年促变,绿地佛山”,再到“城市升级”“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整治”,佛山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从2013年起,佛山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历经5年努力,在2017年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迈入新时代,佛山明确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的新目标,把佛山建成“山、水、林、田、湖、文”有机融合的创新、创业、创富天堂。

  禅城绿岛湖(佛山年鉴社提供)

  南海千灯湖(郭兆文摄)

  顺德逢简村(杏坛镇逢简村委会提供)

  高明云勇林场(佛山市云勇林场提供)

  三水大旗头古村(李东摄)

  

(佛山市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