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佛山概况

珠江文明的灯塔——西樵山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西樵山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南部,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自然风光清幽秀丽,旅游文化底蕴厚重,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珠江文明的灯塔”“南粤理学名山”“南狮发源地”“黄飞鸿故里”等美誉。

  西樵山(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提供)

  西樵山风景资源丰富,有南海观音文化苑、宝峰寺、碧玉洞、翠岩、天湖公园、石燕岩、九龙岩、四方竹园、茶花园、桃花园、白云洞和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等景区。

  南海观音文化苑坐落于西樵山大仙峰上,海拔290米,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主要由牌坊、影壁、法像组成。

  南海观音文化苑(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碧玉洞为峰间峡谷,两边怪石嶙峋、谷底狭径崎岖、洞中有玉岩珠瀑、听玉石室、遇仙桥、垂云石、东天湖等景点。

  碧玉洞玉岩珠瀑(来源:西樵旅游微信公众号)

  天湖,是西樵山西北面一个火山口湖,三面翠峰围抱,湖水澄碧。环湖公路整洁,湖旁花木楼阁点缀,景趣天成,是观龙、泛舟待月的好去处。

  天湖公园九曲桥(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西樵山至今已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1960年,中国考古学家贾兰坡等在西樵山上发现以细石器和双肩石器为特征的史前人类活动古遗址,指出西樵山是中国已知的最大的石器制造场,形成独特灿烂的“双肩石器”文明,因此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201910月,西樵山采石场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樵山遗址存留新石器时代的双肩石(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石燕岩古采石场遗址(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明清时期,以湛若水、方献夫、霍韬等为代表的大批文人学子隐居于西樵山,探求理学、锤炼心性,分别建立了大科书院、云谷书院、四峰书院和石泉书院,使西樵山获得了“南粤理学名山”的雅号;四峰书院遗址是西樵山现存唯一一处明代书院遗址,2019年入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四峰书院遗址(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林则徐亲题,相传康有为曾在此读书的三湖书院(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除此以外,西樵山还是“南拳文化”的发源地,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诞生于此。2005年,西樵镇被授予“中国龙狮名镇”称号。19988月,在黄飞鸿出生地西樵山下禄舟村建成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吸引众多中外武术爱好者前来学艺。馆内每天设有四场武术和醒狮表演,每年的“五一”和“十一”黄金周,都会举办“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和“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

  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如今,西樵山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秀的地理位置,日益显现出愈加夺目的光彩,被誉为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南粤民众远离尘嚣、回归自然的一块福地。


(佛山市南海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