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吴勤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吴勤(1895-1942),原名吴勤本,祖籍东莞。清朝末年,随父迁居佛山郊区南浦村(今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浦村)。少年时即拜“鸿胜馆”名教头钱维为师。

  1922年,佛山各行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工会。同年,各行业工人罢工,吴勤加入罢工行列。1923,佛山南浦乡农团成立,吴勤任团长。8月,受党组织派遣参加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二期集训,由谭平山、罗绮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以特派员身份回佛山近郊领导农民运动。同年10月,吴勤率南浦农团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11月,参加平定佛山商团叛乱。

  19255月,南海四区农民协会成立,吴勤任会长。他领导农会与地主民团斗争,收缴一些民团的武器。同年年底至翌年初,又参与了逮捕“大魁堂”劣绅、驱逐佛山市政厅长沈崧的斗争。

  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南海、佛山的反动工会、军、警围捕正在“大魁堂”开会的工会代表,吴勤率100多人奔赴救援,途中被围于莺岗街。吴勤越墙脱险后,奔赴南海、顺德一带组织起100多人的农民武装力量,坚持战斗。是年127日,广州起义前夕,吴勤被任命为农民赤卫军第二团团长。广州起义于1211日打响,吴勤带领第二团部分农军打下佛山外围石云山碉楼并连夜进占普君墟五街公所。

  1937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吴勤回到佛山会同钱维芳开展抗日活动,组织杀敌大刀训练班、防护团、山紫村民众自卫队等群众抗日自卫武装。193810月,广州、佛山相继沦陷。吴勤在广州郊区组织抗日义勇队。义勇队在夏滘附近河面伏击日军运输艇,打响了珠江三角洲抗日的第一枪。为了使这支部队取得合法地位和给养,他同国民党广州当局联系,义勇队取得了“广州市郊游击第二支队”(简称“广游二支队”)的番号,吴勤为支队司令。

  194110月,李辅群调集第四十旅七十九团2000多人,分三路进攻二支队。广游二支队在吴勤的带领下毙伤伪团长祁宝林以下伪军500多人,俘虏伪军300多名,这珠江三角洲抗战的第一次大胜利。辅群和国民党西江前敌指挥部司令邓龙光,曾多次派人以花言巧语和封官许愿来拉拢吴勤,都被吴勤拒绝。

  194257日,吴勤夫妇从睦州前往林岳,在陈村水枝花渡口遭埋伏暗杀,时年47岁。

  1951214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在佛山市区南郊南浦村建吴勤烈士陵园,立碑永志。


(选自《佛山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