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张云峰

发布时间:2021-08-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张云峰(1900—1928),原名铭枢。南海县黄鼎司大圃堡显纲村(今属南海区狮山镇显纲社区)人。少时在乡读私塾,好学,力求上进。约17岁,到广西伯父店里当伙计,一面工作,一面向店里的一位族人学文化。两三年后,返回家乡,协助当地群众办学校,义务当教师,靠卖字写对联维持生计。1923年底,转到佛山一家猪肉店里当工人。当时,佛山的工人运动正蓬勃兴起,张云峰受到激励,积极投身到运动中区。期间,受到共产党员梁复燃、王寒烬、梁桂华和钱维方等的教育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屠宰工会成立时,被推举为工会书记。1925年春,佛山工人代表会正式成立,张云峰被选为执行委员,担任秘书。

  此后,张云峰除在佛山从事工人运动外,还经常到南海县第四、第九区及家乡协助农民组织农民协会。显纲村成立农民协会时,张云峰在会上讲了话,并在会址对墙用蓖麻油写上“奋斗”两个大字,鼓舞会员为革命奋斗到底。

  1927415日,广东的国民党当局在广州发动“四·一五”政变。翌日,佛山的反动军警占领了大魁堂工代会会址。张云峰和梁新枝、陈应刚、梁敬熙等一批共产党员和工会积极分子转移到佛山近郊。后因不明事态性质,误以为是反动工会寻衅,故于418日会集中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30多人准备打回大魁堂去,不料途中遭到民国党反动军警100多人的包围袭击,张云峰、梁新枝、陈应刚、梁敬熙等8人先后被捕。

  张云峰被关押在广州南石头监狱,后转到广东高等法院监狱。狱中,张云峰坚贞不屈,写有“神州大地尽妖气,只赖工农驱阴霾”的诗句。1928106日,张云峰壮烈牺牲,时年28岁。就义前两个小时,他写了一封绝命书给母亲和才新婚40天的妻子叶浣娥,书里说:母亲、浣娥:还有两点钟,我就要受死刑了,我是笑的死,不是哭的死,请不用悲伤,当我成了佛,只觉得对你们不住,未报天高地厚之恩,所以为憾矣。苦命的母亲,请浣娥扶持,扶持。好了,永诀了,来生再见罢。云峰绝笔。十七,十、六。张云峰牺牲后,浣娥遵照烈士的嘱托,一直把那“苦命的母亲”侍奉到去世。浣娥则于19863月病逝。


(选自《佛山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