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罗登贤

发布时间:2021-10-27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罗登贤1905-1933),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人。早年在香港太古船厂工作,积极参加工人运动。1922年,组织领导太古船厂工人参加香港海员大罢工,取得增资15%的胜利。随后,组织成立香港金属业工会,成为领导人之一。192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香港支部成员、香港海员工会秘书。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参与省港罢工委员会的领导工作,领导香港工人前往广州参加反帝示威游行,组织工人参加纠察队武装封锁香港。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后组织演讲团,向罢工工人宣传北伐的重要意义,动员数百名罢工工人参加北伐运输队,支援北伐战争胜利进军。后先后任中共香港市委委员、常委,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继续领导工运工作,并参与广州起义的领导工作,兼任赤卫队第一联队队长,指挥起义部队攻打公安局和保安队。起义失败后,转移到香港继续开展秘密工作。19284月底5月初,受党组织委派,到上海与李维汉、任弼时一起主持党中央工作。期间,组织开展城市工人运动以及反日运动。19287月,在党的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后相继担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全国总工会常委会负责人、中共中央军事部书记等重要职务,领导江苏、广东等地的工人运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夕,受党中央委派,任中共中央驻东北代表,指导中共满洲省委工作。12月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领导东北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是党在东北发动抗日斗争的领导者。193212月离开东北,后担任全国总工会上海执行局党团书记。

  罗登贤在革命斗争过程中,曾三次被捕,都表现出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革命气节。1933328日,由于叛徒告密,在上海被敌人捕。在狱中与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829日,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临刑前,大义凛然地说:“我个人死不足惜,全国人民未解放,责任未了,才是千古遗憾!

  罗登贤同志牺牲后,在上海出版的刊物《中国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在中国革命运动史中罗登贤的名字将水远是光辉灿烂的》文章,高度赞扬其革命功绩;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为了纪念他,把江西省信康县改名为登贤县;1935年,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中,称赞罗登贤等“民族英雄为救国而捐躯”。

  

参考资料:《佛山人物志》《红色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