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谭植棠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植棠,佛山市高明区明城镇人1917年考北京大学就读,与平山、陈公博创办了《政衡》杂志,并发表了多篇宣传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的文章。19207月回广州后,与平山、陈公博等人在广州创办《广东群报》(广东支部机关报),并参加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共广东组织的筹建工作。19218月,中共广东支部成立,任宣传委员。期间,在广州创办了广东宣讲员养成所,并在广东宣讲员养成所注音字母教导团担任教员。19236月中共三大召开后,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先后担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二、三届教员和第四届主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1925年春起,先后担任中共广东区委主席团成员、中共广东区委国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广东各界对外协会主席、统一广东各界代表大会主席等职,负责开展农民运动和统战工作。1926春,组织成立中国济难会广东总会并负责日常工作。1927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回家乡养病。1937年冬,组建成立高明县统率委员会,民众抗日自卫团等抗日团体,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组织群众参加抗日武装斗争。1944年底,任东宝行政督导财经科长,参加抗日根据政权建设。1946年奉命前往香港、先后在中共驻港澳办事处、驻港统战委员会、中共南方局从事统一战线工作。19501月,受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委派,前往肇庆担任广东西江行政专署工商科科长兼任贸易、粮食、百货三大公司经理。19526月因病去世。


(选自《红色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