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梁桂华

发布时间:2022-04-2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梁桂华,广东省云浮市人。1920年到佛山镇当理发工人。此后,积极参加工人运动,在共产党员梁复燃的影响下,接受马克思主义,逐渐成为佛山工人运动的骨干。组织成立起佛山第一个工会——佛山理发工会,并担任会长。1922年春夏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佛山四名早期党员之一。19247月,受党组织委派参加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参加黄埔军校举办的农民运动军事训练,8月下旬毕业,被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委任为农民运动特派员,派往中山县开展农民运动。1925年起,先后任佛山工代会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届委员、中共广东区委员会工委委员、监委副书记,中共香港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1925年省港大罢工期间,组织香港多个基层工会的工人参加罢工。192610月,任中共香港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在香港建立起一系列党的秘密机关。1927年“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在香港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崇高革命气节。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后,参加广州起义的筹备工作,配合周文雍改组广州工人赤卫队,并担任赤卫队副总指挥。同时,担负筹款、建立武器运输站和秘密机关的任务。起义前夕,回家乡变卖唯一的祖屋筹措起义费用,并动员乡亲参加起义。1211日,广州起义爆发,指挥工人赤卫队参加战斗。12日,在战斗中受重伤被送进韬美医院抢救。翌日,被捕壮烈牺牲。

  

(选自《红色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