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梁复燃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梁复燃(1891-1975),南海县佛山镇人(现属佛山市禅城区)。辛亥革命后,与王寒烬等人在佛山组织进步团体汾江阅书报社,任事务员,兼任该社办的模范小学教师。1915年,在佛山当织布工人。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联络一批知识分子和工人组成共和工党佛山分部,负责宣传工作。19213月,到广州加入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参加注音字母教导团学习和工作。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党组织委派负责领导佛山工人运动,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团组织。在佛山组建起佛山工人俱乐部,以此为阵地,发动各行业工人成立工会,佛山各行业工会迅即成立,并于1922年秋成立佛山工会联合会,加强了共产党对佛山工人运动的领导。梁复燃与王寒烬在领导开展佛山工人运动过程中,先后发展了佛山工人俱乐部成员梁桂华、钱维方两人加入共产党。是年下半年,中共佛山组成立,隶属广东区委。中共佛山组成为全省县份中最早成立的中共组织之一。19247月,受党组织委派到广州参加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毕业后被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委任为农民运动特派员,到南海开展农民运动。梁复燃以南海大沥镇为基地,开展农民运动,组建起南海县第一个农民协会组织。1925年,受广东区委委派,以国民党工人部特派员的公开身份前往香港参与了省港大罢工的组织发动工作。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与杨殷等同志在南海林岳坚持地下斗争。广州起义爆发后,与农民赤卫军二团团长吴勤率赤卫军攻打佛山普君墟五街公所,配合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遭反动派追捕,走避香港、南洋等地。1952年,返回广州,任广东省文史馆研究员。

  

(选自《红色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