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钱维方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钱维方,生卒年不详。佛山市三水区人,出生于佛山镇。青年时当建筑工人,加入鸿胜武馆习武。1911年辛亥革命前夕,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光复佛山的武装起义。1922年春,共产党员王寒烬、梁复燃到佛山开展工人运动,钱维方积极投身到工人运动中去,成为工会骨干。先后任佛山土木建筑工会会长、佛山工会联合会主任、佛山工代会执行委员会主席。1922年下半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佛山组四名成员之一。1924年秋,受党组织委派,与梁复燃一道动员吴勤组建起南浦农团军,建立革命农民武装。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期间,任国民党佛山市部筹备员,后当选为市党部执行委员兼工人部部长。随后参与国民党南海县党部的筹建工作。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仍在佛山、南海等地坚持地下斗争。广州起义爆发当天,在南海大沥参加农民赤卫军第一团的战斗行动。起义失败后,流亡到香港。19377月七七卢沟事变后,与吴勤等人从香港回到佛山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在位于佛山禅城区的鸿胜体育会内开办杀敌大刀教练班,在山紫村成立民众自卫中队,为开展武装抗日作准备。12月,受国民党南海县当局迫害,再次出走香港。香港沦陷期间,病逝于香港。

 

 (选自《红色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