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王寒烬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王寒烬,生卒年不详。广东省东莞市人。幼年随父到南海县佛山镇(现属佛山市禅城区)居住。辛亥革命前,加入同盟会。后回佛山镇,秘密联络佛山鸿胜武馆教头李苏、钱维方等人,领导佛山、顺德等地的手工业工人组成民军,参加辛亥革命光复佛山镇的武装起义。1912年,与钱维方等同盟会员在佛山镇办起汾江阅书报社,宣传爱国思想。1915年,汾江阅书报社解散后,前往香港。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在广州加入宗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和工党,同年冬,回佛山组建成立共和工党佛山分部,任主任。19213月,到广州加入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参加注音字母教导团的学习和工作。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党组织委派,与梁复燃具体负责领导佛山工人运动,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团组织。19221月,作为中国代表团广东代表之一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4月,当选为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劳工运动委员会委员长,并负责佛山分团的工作。在王、梁两人的组织领导下,佛山早期的工人运动从单纯的经济斗争逐渐发展为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相结合。佛山的中共组织也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得以建立起来,1922年下半年,成立起有四名中共党员的中共佛山组。1924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确立民族民主革命统一战线。王寒烬受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组织部部长谭平山的指示,负责筹备国民党佛山市党部。10月,国民党佛山市党部成立,任常委兼任青年部部长。王寒烬与钱维方等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组成执行委员会,组织工、农、商、学各界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在国民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被迫流亡至香港、新加坡等地。1929年,与梁复燃、吴勤在新加坡以种菜为生,并积极联络当地华侨,开展革命宣传。抗日战争期间病逝香港。

  

(选自《红色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