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区瑞芝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区瑞芝(1900—1993),原名尧阶,字宗钰,笔名“我是佛山忠义乡人”。祖籍新会,世居佛山镇青云大街。1923年,区瑞芝入《广州羽公报》担任南海、顺德两县驻佛山记者兼撰述员。任《南海日报》及南海通讯社记者时,以“我是忠义乡人”“忆燕楼主”等笔名,向广州市国华、越华、现象、公评四大报以及环球、商报、群星等12家报社投稿,还为各报副刊撰述民间掌故。他曾和钱天、吴宫曲、谈虎文等开办《露需》小报,自为主编。又和文友吴泽民合写了小说《摩花孽债》。

  广州、佛山沦陷后,区瑞艺在福禄路开设“老区书店”,1938,区瑞芝任佛山《南粤报》记者。曾为副刊撰写武侠小说《悦诚堂》和地方掌故。

  抗战胜利后,他重操旧业,再任国华、越华、现象各大报记者,兼任佛山民报及黄埔、东风通讯社记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区瑞芝曾在佛山工商联与合作书店工作。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健康,精力尚沛,除开书店售书外,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四方收集资料,笔耕不辍。

  1986年佛山市开展修志工作,他积极为各有关部门提供史料。曾被聘为《佛山市民间传统秋色赛会》顾问和佛山大学佛山文史研究室顾问。十多年来,先后编写了《佛山史丛谈》《谈古论今话佛山》《佛山秋色简介》、《佛山新语》《佛山风俗记》《佛山佛教简史》《佛山街道沿革史》《石湾史简介》《粤剧简史》等;创作小说《咏春拳师梁赞先生》《靓仔玉海外雪国耻》《陈开起义》《佛山武林春秋》《佛山寻踪》等。

  1993年,区瑞芝在佛山病逝。

  (选自《佛山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