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李兆基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李兆基(约1876—1919),原籍广东新会,清光绪初年居佛山文明里,以卖凉茶为生,取名“普济茶”。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李将药茶改制成药“保济丸”,对常见病如感冒、食滞、腹痛、肠胃不适等,颇有疗效。因价钱便宜,邻近各县也前来购买,产量逐渐扩大。从此,李兆基不再卖凉茶而专门制售药丸,建立“李众胜堂”,店设祖庙大街18号(旧址现尚存)。日久商号扬名,有“北有六神丸,南有保济丸”的美称,东南亚及港澳药商,纷纷前来定购,业务迅速发展。李于是广置产业,购地扩大药房,除原店址外,由店铺附近一带地段,伸延至臣总里,同时在广州桨拦路开设李众胜堂分店。李兆基发迹后,乐善好施,热心社会福利事业,在祖庙大街药店附近,投资兴办一所信文启蒙义学,开设两个班,每班50人左右,学童完全免费入学。对贫苦大众有病而无力就医者,则施医施药;死后无力为殓者,则施棺施坟地。修桥补路、赈灾、义捐等公益慈善事业都不遗余力。1919年,李兆基逝世,由其养子李赐豪主持业务,比前更有发展。李赐豪也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1932年,为筹建佛山精武体育会,慷慨捐资银毫1万元。会所的正门石额“纪念李兆基先生”的字样,至今犹存。1938年,佛山沦陷,李赐豪举家迁移香港。公私合营时,佛山业务已转到广州,广州分号合营到广州中药三厂,保济丸一直保持大量生产。李赐豪迁港后,在香港仍继续设厂经营保济丸。香港制造的保济丸商标仍用佛山始创李众胜堂,并印上李兆基头像作商标。

  (选自《佛山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