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李佩弦

发布时间:2022-12-14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李佩弦(1892—1985)广东新会人。1916参加上海精武会,经过6年系统学习,精通少林拳、螳螂拳、鹰爪拳等多种拳术及刀、枪、剑、棍等武术器械,获精武会高级毕业证书。曾随上海精武会组团赴东南亚表演。1923年起,由上海精武会派赴佛山,任佛山精武体育会国操部主任及《佛山精武月刊》武库栏主编。为配合武术教育,他编写了《谭腿挂图》《五虎枪》《少林合战拳》等教学挂图,对在广东传播南拳北腿,整理武术套路,作出积极贡献。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广州武术协会主办抗日杀敌大刀队。

  1949年后,在广州沙面教授太极拳,提倡尚武健身,振兴中华。1957年,他率领广东武术队赴北京参加全国武术评奖观摩大会。1959年起,任广州中医学院体育教研室主任,在学院建立武术队,提倡武医结合,传授气功疗法。1961年,在广东省高教局、卫生局联合举办的大中学生气功训练班任教练,参加学习多达3000人。李佩弦勤奋写作,善于总结经验。1960编成《八式保健操》《气功大成》。此后陆续编写了《易筋经》(1962年)、《八段锦》(1977年),均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1982年起,在《武林》《新中医》羊城晚报》《广东体育文史》等报章杂志发表了数十篇文章。著有书稿《气功概论》《鹰爪十路行拳》《少林五战拳》等。他是中国武术协会委员、广东省武术协会副主席。1985年在广州病逝。

  选自《佛山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