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林君选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林君选(1908—1995),号崑邕,别号圭峰山人、庇颜楼主。祖籍广东新会,出生于佛山。幼承家训,喜好临池,他对各体书都研究有素,尤擅楷书和行草。其楷书得北碑的精髓,气雄力健,方圆、折笔皆精到。所作行草,每以整幅大处着眼,体势肆意奇崛、苍劲险涩,穿插避让、疏密轻重,变化无穷。他尤其擅长使用柔毫,神韵超逸,绰约多姿,点画圆润,格调高雅,富于冲和醇雅的书卷气。“佛山影剧院”“祖庙”“同济新村”“山紫市场”等牌匾都是林君选题署,其书体独具风格,可见一斑。 

  林君选擅长以鸡毫笔作行草书。经数十年的艺术实践,他使用锋长而极柔的纯鸡毫笔,运转自如。用墨由浓变枯,飞白过渡,枯后复浓,辗转变化,充分显露其腕、指结合的运笔意趣,形成了纵横恣意的书风而自成一家,被行家誉为“草书矫健奇倔,风神洒落,如万岁枯藤”。所书的著名行草对联“作字题诗春风满座、剪纸斗彩秋色迷人”和“风景这边独好,江山如此多娇”集毛泽东诗词句就是林氏古稀之年的精心之作,笔墨淋漓,气势磅礴,充分展示林氏鸡毛笔独步书坛的神韵。

  60年代初,林君选任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副主任,与前来佛山视察工作的国家领导人董必武、郭沫若等谈诗论字,诗书唱酬。董必武亲笔写下了和诗以赠:“与君同荷一尧天,主义遵从马列坚,君字君诗足名世,何期齿録到衰年”,赞赏他的艺术造诣。郭沫若为其居室题写了“庇颜楼”三字。

  六七十年代,一群热爱书法的佛山青年得到林君选热心扶持、帮助。他们尊称林君选为“林老师”,但他却谦虚地说:但开风气不为师。这种风范深深影响了后来一批佛山青年书法家。80年代,佛山先后成立了市书法家协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等团体,林君选任第一届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19959月,林君选病逝于佛山。

  (选自《佛山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