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名人志士

招雨田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招雨田(1828—1923),澜石石头乡人。出身贫穷家庭,十四岁搭乘木帆船到香港,为人当佣工,收入低微,生活艰苦。但他刻苦耐劳,勤俭朴素。数年后,积存了一点工钱,并得到主人的资助,筹得百多元,与友人合伙创办祥和号商店。经过苦心经营,业务不断扩充,增设新商号达数十余家,遍及海内外。他以香港广茂泰号为总部策划指挥,生意蒸蒸日上,越做越大,财富也越来越丰厚。每年在我国东三省收购大批黄豆运销外洋,又兼营出口茶叶、蚕丝,获利甚丰。在旧金山、檀香山、秘鲁、巴拿马等地,设立货栈,收购外货,销往各地,皆获巨利。

  招雨田读书不多,却要求自己“事事合于古训”,铺规店纪整肃。他成为富豪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如赈灾、修堤、重建祖祠、创办乡校等。1915年乙卯大水,他捐款二万余金赈济受灾民众;福建发生水灾,又捐巨款赈灾。他倡建香港东华医院,并担任首任总理;三次拨款捐建香港大学,捐巨资建南海中学。总之,“其余善举,莫不以身先之”。

  招雨田对朋友亦以诚相待,他说:“散我之有余,济人之不足,斯之为仁心,斯之为善行”。有同行朋友急需向他借钱,他即出资济其急。亲友间,赖他相助得以发财致富者,更不乏人。

  他对父母至孝,设立家规,教育子孙:“毋争而让,毋奢而俭,毋薄而厚,毋酷而宽,毋骄而欿”。招雨田热心公益闻名于世,清光绪时得奖五品同知衔。民国4年,大总统奖给四等嘉禾章,民国7年奖给褒状和“好行其德”扁额,民国8年内务部奖给紫绿绶银质奖章。港督梅含理特邀他偕子孙一起到督府参加宴会,拍照纪念,照片并寄伦敦留存。他生日时,又赠玉如意一个作为寿礼。

  招雨田95岁逝于香港。后人为他在佛山故居东华里建立招雨田祠堂。

  选自《佛山人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