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乐安花灯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管理区的乐安花灯会,每年逢正月初十开灯,一直到正月十五。乐安花灯会历史悠久,明代洪武三年1370年),便有正月十五“庆灯”的习俗。逢正月初十“开灯”,正月初九为乐安圩期,人们纷纷来乐安买灯,慢慢形成灯地(市)。卖灯的人多,造灯的人也不少,有“工艺之乡”的美誉。清康雍乾年间,花灯更为兴旺,出现万人空巷看花灯的欢乐场面。元宵花灯的造型以桔灯、六角灯为主,各配以4条“灯裙”。灯裙上黏有一幅画,并书一则谜语,供人们射猜。

  乐安花灯为全手工制作,有3000多个品种。其中莲花灯象征花开富贵、观音送子,如今也表示夫妻美满、佳偶天成。配以“茨菇”,表示得子;配以“莲篷”,表示收获;配以“簪花”,表示高中状元;配以“雉尾”,表示大将风度。而桔灯象征如意吉祥、鲤鱼灯象征鱼跃龙门、八角灯象征八面逢源。21世纪初,把原来只作供奉用的莲花灯,改变为装饰与欣赏两用。乐安花灯会也是敬老的活动,每年花灯会,上边村挂起寿幛,摆好寿宴,筵开百席,尊老敬老。

  图1乐安花灯(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很多人来到乐安,不仅会买花灯还会排队到“生仔石”上坐一坐这源于当地的一个民间传说故事。相传,清光绪元年(1875年)一位麦姓男子婚后8年无嗣。正月初九,他陪妻子看花灯,妻子走累了,在一块露出地面的石块上歇息,顿感舒畅,回家不久怀孕,诞下聪颖麟儿。第二年元宵灯节,麦姓男子为表感谢,便自己扎了个莲花灯,下边扎一支莲藕承托着,还专门在花托上安上两个茨菰,象征生仔。到了开灯那天晚上,挂在堂上庆贺谢恩。坐石得子传为佳话,该石被称为“生仔石”,每年乐安花灯会,坐“生仔石”成为了一道风景。

  图2祭“生仔石”(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改革开放以后,乐安花灯的品种和制作工艺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创新,传统莲花灯的造型以莲花为主体,下有莲藕,或伴以茨菰,或衬上鸳鸯、石榴、红枣等纸扎品,取“夫妻恩爱,早生贵子,流年富贵”的意思。除了传统的莲花灯、桔灯、鲤鱼灯之外,还有龙灯、走马灯等。

  图3乐安花灯会卖灯艺人现场扎制花灯(南海区地方志办提供)

  2007年开始,罗村结合民俗文化资源,发掘花灯会敬老孝德的优良传统,连续举办“孝德文化节”,更加丰富了花灯会的文化内含。2007年,乐安花灯会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乐安花灯会接待过来自20多个国家的友人,是凝聚乡人情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