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全国最长寿龙舟,记录600载盐步老龙礼俗盛况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鼓声三下红旗升,两龙跃出浮水来。

  棹影千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

  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相望木如瞬。

  ——《竞渡歌(节选)》张建树(唐)

  上面这首诗,描绘了江南龙舟竞渡的画面。依托密布的水网,佛山龙舟民俗延绵上千年。而留存至今的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盐步社区的“盐步老龙”,是全国最长寿的龙舟,其历史可追溯到明代宣德七年(1432),至今已有近600年。

  盐步老龙起龙仪式(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南海区大沥镇盐步社区龙涌村是“盐步老龙”的藏龙之地,因“盐步老龙”而闻名。该龙有“三老”的特点。一是“资格老”:数百年来老龙在珠三角河道上一直是众多龙舟的长者,每年除了受广州荔湾泮塘小龙的探访外,还有不少龙舟慕名拜访;二是“姿态老”:老龙100多年来没有参与过传统的龙舟比赛,每逢龙舟竞渡,它都只作游龙表演;三是“形态老”:老龙颔长须白,在珠三角众多龙舟中,长须的不多,长白须的更是极其罕见。

  盐步老龙“采青”(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盐步锦龙盛会(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盐步老龙”为明宣德七年(1432)华光庙前四约(文兴、西宁、绍蟾、凝禧)连同河东、河西村民共同出资制造。船体材料为坤甸木,船身(不含龙头、龙尾)长36.8米,宽1.15米,重约4吨,水手座位68个,有神位、百足旗、龙舟鼓、锣、罗伞、标旗等构件、饰物。龙头用檀香木雕成,双角高高竖起,嘴里含着一颗龙珠。

  盐步老龙用品:雉鸡尾孖金钱、龙牌、船桨、船鼓(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数百年来,盐步老龙的故事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明万历二十五年(1597),盐步龙与泮塘仁威五约龙在珠江参加龙舟竞渡,盐步龙略领先,在离标旗(终点)数尺之际,站在泮塘龙龙头的夺标者突然一跃而起夺得标旗。事后,泮塘父老得知详情,提醒年轻龙舟手“水上扒龙船,岸上有人见”,认为这是违规之作,第一名应属盐步,次日便把锦旗以及金猪等奖品送回盐步。盐步村民对此礼让再三,又把奖品送回泮塘。如此反复数次,双方礼让不停,直到金猪变质、生虫。最后在一位长者提议下,盐步龙与泮塘龙结契,分别为“契爷”“契仔”。

  盐步老龙到广州泮塘探亲(南海区地方志办供图

  从此,老龙、小龙每年端午期间进行互访。盐步老龙先往泮塘,到达荔枝湾“操水”(游水)后,小龙驶到老龙身边,两艘龙舟的操桨手各用一只手抓住对方的船舷,将两船贴紧,随着鼓点缓缓并行,谓之“拖手仔”(手拉手)。泮塘乡亲为老龙的双角戴上金花,披上红布,谓之“簪花挂红”,并赠送泮塘“五秀”及金猪等礼品。次日,泮塘龙舟及醒狮艇一大早来到华光庙埗头附近河边,回访“契爷”并作游龙表演,盐步以“黄皮园秋茄”等回赠。太阳偏西,老龙、小龙并肩而行,三进三出盐步水道,一直送别至石潭口甚至东漖河段。

  自此,盐步老龙与泮塘小龙之间数百年的“结契”情谊成为美谈,龙舟运动更是成为两地友好互动的桥梁,推动了广佛两地人民的和谐友好交往,伴随着广佛同城加速推进,这种情谊更是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