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行通济,无闭翳”,传统民俗焕发新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每年元宵佳节,佛山市民举着风车、摇着风铃、提着生菜浩浩荡荡走过通济桥牌坊,祈求来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这一习俗,就是佛山最负盛名的元宵佳节祈福民俗——行通济。

  正月十六行通济,是独具佛山特色的民间习俗,有“行通济,无闭翳”(“闭翳”,粤方言,意指烦恼忧愁)一说。近年来,这一活动吸引了佛山周边城市,以及港澳地区和海外侨胞参加。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连续数年报道佛山行通济习俗。

  行通济(刘世辉 摄)

  佛山古八景之一“村尾垂虹”

  通济桥位于佛山市禅城区东南角,始建于明代,历经多次重修。旧时,此地是通往顺德、番禺的必经之路,为佛山重要的交通、商贸要道。明天启六年(1626)重修落成后,取名“通济桥”,取其“必通而后有济也”之意。这里曾是佛山古八景之一“村尾垂虹”的所在地。因通济桥建成后,每到黄昏,太阳西斜,日光照桥影于河中,如天垂长虹荡漾于水面,故得名“村尾垂虹”。

  1959通济桥(佛山市档案馆供图)

  “吉祥三宝”转好运

  生菜、风车和风铃是佛山人行通济的“吉祥三宝”。大人们手捧生菜祈求生财吉祥,孩子们则会手风车或风铃父母一同走过通济桥。

  20世纪70年代“行通济”(选自《佛山市志》)

  生菜,“生财”谐音,俗称胜意菜,取“顺利”“生财”之意。行通济之前,人们把两小棵生菜捆在一起,在中间插上3炷香,用红绳捆住。走完通济把生菜拎回家。风车象征着“时来运转”“一帆风顺”,寄托人们新的一年全家幸福安康的希望

  行通济(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通济天下”文化内涵的延续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行通济习俗与慈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2000年,举行“佛山市献爱心捐善款元宵万人行”活动,将所捐得的善款全部用于慈善事业;2005制作大型生菜灯,倡导引菜(财)归家,并把生菜灯拍卖所得用作善款捐献给佛山福利事业;2006组织“畅行通济·引财归家”——万家通济系列文化活动;2016年、2017元宵节更是组织了“温爱佛山——元宵慈善文化人人行”活动,多个方阵一同行通济,弘扬慈善爱心文化,为古老的元宵习俗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也向世人展示佛山人民开放相容、扶贫济困、同舟共济、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2012年,首届温爱佛山—元宵慈善文化万人行(佛山市地方志办供图)

  “行通济”作为一张城市文化名片作为佛山城市精神的载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在传统文化的辐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远方朋友慕名而来,一同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