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人龙舞——舞出佛山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1-08-02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龙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全国各地都有不同形式的舞龙活动。而在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光华村流传着一种舞蹈与武术结合的人龙舞。

  人龙舞表演(来源:顺德区杏坛文化站)

  人龙,顾名思义,就是由人模拟成一条龙,少年纵身跃上壮年男子肩头,顷刻间,一条由龙头、龙角、龙嘴、龙身、龙趸、龙尾组成的“万物之灵”便栩栩如生呈现眼前。

  人龙舞表演来源:顺德区杏坛文化站)

  清代中,人龙舞在光华村兴起。相传,同治十年(1871),光华村人梁耀枢高中状元,村中的武林高手自动发起180人表演舞人龙活动,迎接状元荣归故里,一时轰动全村。自此,光华村每逢喜庆节日都会表演人龙舞助兴,世代沿袭,承传至今。2008年,人龙舞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人龙起舞(来源:顺德区杏坛文化站)

  人龙由数十人至一百多人组成,长数十米,分为龙趸(龙的底部)和龙身(龙面)两部。担任龙趸者须体魄强健,能用肩部和腰部承托龙身。担任龙身者骑坐在龙趸肩膀上,身体后仰躺在后一龙趸的肩膀上,双手挥动红色绸带作龙爪。龙头、龙尾均由三人饰演,以骑坐式组合,手持龙角或龙尾道具,只有一人骑挟着龙趸者腰部,上身悬空向前充作龙舌。表演者步法扎实稳健,腰马强劲有力,龙身与龙趸配合默契,动作一致,在“龙珠”引领下,龙身随着传统的三星、七星鼓点有节奏起舞。

  人龙舞分为整队待发、猛龙出世、人龙起舞、跃出龙门、翻江逐浪、人龙翻飞、双龙出海、盘龙昂首、叩门入洞、胜龙归海等10个部分,全套舞蹈需时1013分钟。舞龙珠者是人龙舞表演的总指挥,主导各舞段的起承转合、构图和运行路线。表演者服饰整齐统一,“龙身”穿金红色印上鳞片的龙服“龙趸”则穿一身黄色武术服,脚穿武术鞋,头戴英雄巾。

  龙珠”引路(来源:顺德区杏坛文化站)

  光华人龙舞在民间南派武术的基础上,融入了南派咏春拳“行者棒”棍术表演。整个舞蹈队形多变,时分时合,时起时伏,构图优美,场面壮观,气势恢宏,重在“神似”,突破了道具龙的表现手段,是人体“力与美”的体现,舞蹈与武术的结合,人的灵气与龙的精神的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