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刺绣(广绣)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广绣是广州及临近的南海、番禺、顺德等地的民间刺绣工艺品的统称,与蜀绣、湘绣、苏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溶洲刺绣是广绣的一种,明末出现,距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溶洲刺绣取材多为花鸟树木山水,一般用于横衽、罗伞、寿帐,还有戏服、裙褂等。与苏绣相比,溶洲刺绣立体感更强,使用的线以绒线、金线、银线为主。2007年,刺绣(广绣)被列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溶州刺绣以布局丰满、图案繁茂、场面热烈、用色富丽、色彩斑斓、大红大绿而著称。远看非常醒目,近看又精细非常,繁而不乱,色彩鲜艳,装饰性很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构图饱满,往往少有空隙,即使有空隙,也要用山水草木等补充,显得热闹而紧凑。

  招惠珠刺绣作品《花开富贵》(佛山新闻网供图)

  溶州刺绣针法也十分丰富,针线起落、用力轻重、丝理走向、排列疏密、丝结卷曲形态等因素都用来强化图像的表现力。技法有“钉、垫、拼、缀”多种,其中一些技法难度大,要求高,如钉金垫浮绣的二针龙鳞和鱼鳞立体针法被认为是刺绣工艺中难度最高的针法。一般多采用步长步短的掺针,包括“齐掺”和“丝掺”,能产生明暗变化的效果。精细的作品,针步短。刺绣时,利用绣花架,以缎作底,用钢针刺绣。做背带则使用布料,家庭妇女都为自己的孩子刺绣美丽的背带。

  刺绣品(南庄镇供图)

  溶州刺绣的制作工艺复杂,是以绣针引彩线,按事先设计的花纹、图案和色彩,在真丝绸、尼龙、棉布等面料上刺缀运针,通过绣迹构成花样、图案、文字,并取得艺术效果,制作周期较长。主要包括:1、设计:创作出适合各类绣品的画稿即刺绣的蓝本。2、勾稿:根据创作完成的画稿,复制黑白单线的轮廓稿。3、上绷:将绷布与底料缝接、形成一块整料后,安放到绷架上。4、勾绷:将勾稿用细针钉在底料反面,再用铅笔或毛笔在透明底料上将轮廓稿(线稿)勾画下来。5、染线:根据绣稿设计要求,选择粗细不同的丝线,染成若干个色级的色线。6、配线:按照绣稿的要求,挑选所需各个色级、粗细不同的色线。7、刺绣:根据绣稿要求和制作过程中的再创作意图,用最恰当的针法、最适合的色线进行刺绣。8、落绷:底料上的纹样全部绣完并达到预期效果后,将绣件从绷架上取下。9、装裱:刺绣作品也需经过装裱,使绣面平整服帖,有利于欣赏和传世。

  市级非遗传承人招惠珠在刺绣(佛山新闻网供图)


(佛山市禅城区地方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