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勒流黄连酸梅酱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酸梅酱是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一种以青梅为主料,配以食盐、白糖、醋和水,通过腌、煮而制成的酱料,口感甜中带酸、微辣。酸梅酱制作技艺可追溯到清咸丰十年(1860年)建立的恒聚酱园。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黄连社区所产的酸梅酱外观晶莹剔透,有着滋润喉部,生津解渴,开胃提神的作用。2020年,酸梅酱制作技艺入选佛山市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勒流黄连酸梅酱(顺德区勒流街道办供图)

  酸梅酱制作需要经过由原料备置、分选清洗、腌制、上配料、拌酱、消毒上瓶等九道工序,从选材到成品需近五个月的时间。酸梅酱纯手工制作,其制作工序具体如下:先选择大小均匀、形态完整、新鲜饱满、成熟度适宜的青梅,清洗干净,晾干;再将青梅放在桶里铺上食用盐腌制4个多月;青梅开封后,先放进清水中浸洗,摘掉顶部的茎,再倒进沸水里浸泡、晾干;晾干后的青梅用手搓烂搅拌,使肉核分离再放进炉锅里加热,同时搅拌直到面层出现气泡;用龙舟木桨将青梅酱、白砂糖及煮熟晾干的红辣椒条、姜丝倒进桶里均匀搅拌,直到没有气泡,放置1天,灌进已消毒的玻璃瓶。

  原料备置(顺德区勒流街道办供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黄连“恒聚酱园”经公私合营为“天良食品厂”,开始将酸梅酱制作产业化,顺德成为全国最早把青梅制成酸梅酱并产业化的地区之一。20世纪60年代初期,个体商家何泰源开始制作并销售酸梅酱,1986年创立甄添记食品厂。随后,何泰源长子何家强与其妻继承手艺,并研制出多种以酸梅酱为调味剂的菜式,如酸梅鹅、酸甜排骨、酸甜炸蛋等。1998—2008年,酸梅酱销量不断增加,销往珠三角各地。

  21世纪初,随着食品添加剂的广泛出现,甄添记一度被迫停产。2016年,在当地文化保育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甄添记冰花梅酱以黄连社区手信的形式再度出现。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何泰源卖酸梅酱的器皿(顺德区勒流街道办供图)

  仓沮圣庙内记录恒聚酱园的碑刻(顺德区勒流街道办供图)

  

(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