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佛山市档案馆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地情 > 民俗风情

佛山少临南家拳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佛山市地方志办 分享至

  佛山少临南家拳涵盖传统南派武术和跌打医术,内涵丰富,资源深厚。佛山南家拳自梁细苏宗师传入佛山,流传已有百年历史,与洪拳、咏春、蔡李佛拳一样,为佛山南派武术中体系完备并富有独特风采的拳种。

  2015年,佛山少临南家拳列入佛山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佛山少临南家拳传承基地列入第二批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7年,佛山少临南家拳入选佛山市禅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市级传承人梁伟焯。

  南家拳入门注重武德,要求文武兼修,戒骄戒躁,待人以礼。文则养心冶情,延年益寿;武可防身修身,御敌制胜。南家拳练拳四要:头昂灌顶,指尾撑天,吞肩落膊,气下丹田。出手法则必要斜、歪、快,柔桥刚打,刚桥柔制。手与脚同,脚与手齐,以力为基础,以活为主,以巧制拙,以快为主,软硬兼施,内外结合,刚猛快速,动作连贯,力量爆发,所谓“出手定分生死力,吞吐浮沉一度清,若能晓得拳中意,落地生根也一惊”。

  佛山南家拳罗汉衣拳谱(禅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由佛山梁细苏一脉相承的南家拳传统套路数十套,拳术套路主要有罗汉卸衣伏虎拳、关平抱印拳、铁弓三线拳、花拳、花捶、十形拳等。器械套路有二虎排牙凳、二虎排牙刀、二虎桩、五龙大刀、八卦棍、六点半棍、双尺、木人桩法一百零八手等。

  佛山南家拳主要流传于佛山区域,2010起先后建立了佛山市武术协会南家拳会、南家拳传承发展中心、佛山市武术协会南家拳馆。南家拳青少年培训基地设在佛山市人民路小学。由基地培训的学生在广东省传统武术竞赛和佛山市传统武术锦标赛中获得多个金牌,南家拳更进入了校园,成为学校特色教育,南家拳的传播发展正在逐步加强。

  南家拳武术进入人民路小学校园(梁伟焯供图)

  黄伟立(右)向梁伟焯传授南家拳(禅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佛山市禅城区地方志办供稿